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Asia University

Asia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Holds Four Countries Online Seminar

  • 2021-06-22
  • Yu-Chi Liao (廖御圻), Ph.D.
Discuss the "Research on the Impact of the Epidemic on People's Mind" and "Use of Communication Equipment to Interact in Response to the Epidemic".

圖說:柯慧貞副校長(右)與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郭麗安(左)為大會致詞。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醫學暨健康學院心理學系,18日舉辦「跨疫情時代的心理與科技交流國際研討會、暨全國輔導與諮商碩博士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本次研討會聚焦在「疫情對人心影響的研究」與「因應疫情改用通訊設備互動需關注的改變」兩大主軸,同時還有心理、諮商、輔導的碩博士論文發表,提供全國相關領域碩博士生與教師學術交流的平台。

醫健學院副院長兼心理系主任孫旻暐表示,本次由亞大心理學系、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TGCA)與台灣應用心理學會(TAPA)主辦,經嚴格投稿審查後,共有23篇口頭報告與46篇壁報報告發表。主會場、10場主題會場及壁報專區,吸引220人線上參與,與會學者與人員包括台灣、美國、印尼及泰國等,是心理學國際學術盛宴。

孫主任表示,第一場大會演講中,已在「壓力研究與危機干預領域」深耕三十餘年的Dr. Thomas Patrick Demaria醫師,分享「Supporting Grieving Students & School Following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後支持哀傷中的學生與學校)」,讓與會者能夠理解COVID-19疫情下可能經歷的哀傷失落,並探討如何從學校心理學的角度,提供這些學生與學校支持。


圖說:林美琪老師(右)為美國Dr. Thomas Patrick Demaria醫師(左)主持第一場大會演講。

孫主任指出,本次研討會也關注人們在COVID-19防疫隔離之後,取代過往的諮商方式,改採通訊諮商為議題。第二場大會演講則邀請全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雅羚博士,以「通訊諮商的建立與倫理思量」為題,在會中分享使用通訊設備進行心理諮商,需關注的重要議題與倫理考量。第三場專題演講則是由印尼穆哈瑪迪亞大學(UMM)的Muhamad Salis YuniardiI院長以「The pathway of intolerance of uncertainty leading to anxiety and depression during pandemic in Indonesia(印尼在大流行期間不容忍與不確定性,會導致焦慮和憂鬱的途徑)」為題,介紹影響焦慮和憂鬱的心理機制。

本次國際研討會執行秘書吳珮瑀助理教授表示,希望研討會能讓大家更關切疫情影響下的心理,與人際關係改變後的互動,能透過這些學術探討與知識交流,陪伴人們一起走過、走出疫情。


圖說:郭麗安理事長(右)、黃雅羚理事長(左)主持第二場大會演講。


圖說:結合臉書Facebook功能,發表壁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