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

朱英龙教授连续三年捐款 赞助亚大网络成瘾防治工作 达三百万

  • 2021-08-20
  • 罗承刚
台大退休教授朱英龙于110年8月19日三度莅临亚洲大学,参访中亚联大网瘾防治中心,关切网络成瘾防治中心最新工作成果,也和师生分享其为善最乐传家信念,并再度捐款百万元,由柯慧贞副校长代表接受柯副校长并代表蔡校长致赠朱教授「大学的社会实践与永续创新」一书,书中记载亚大师生这些年来投入国内外社会服务的21个阳光利他的感人故事,其中包括对于青少年网瘾防治的故事。
朱教授分享时,提及其在搭乘捷运、在餐厅常发现很多年轻人长时专注于滑手机,而忽略周边事情,也不和家人亘动,他担心如此对身心健康、工作学习及亲子关系会有不良影响。经过上网查询,了解更多网络成瘾及其可能造成的的家庭和社会问题,也知道亚大在网瘾防治工作的投入,故108年时,他首次参访网瘾防治中心,并和柯副校长讨论网瘾防治的现况、成因及网瘾防治中心对策;之后,就慨捐百万支持网瘾防治工作。接着,朱教授每年都来访,本次已是朱教授第三度来访,也连续第三次捐助百万元,表达对网瘾防治中心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并期许柯副校长团队能持续推动网瘾防治工作、善尽社会责任。
柯副校长向朱教授简介网瘾防治中心近年工作成果影片,中心首创并举办三期8天7夜无3C也幸福戒瘾营队;协助近70个家庭和青少年幸福不迷网青少年在没有网络生活中,获得归属感、愉快感、成就感及价值意义; 参加后非课业3C使用时间下降、拒绝诱惑的自我效能提升、忧郁和睡眠品质也有所改善。近二年柯副校长和亚大人工智能中心、精准医疗中心合作,开发逐步减量自我调控App,引导健康自律用3C,结合AI同步筛检程式,即时侦测且引导自控; 有效降低大学生手机成瘾风险度,也提升网络使用延宕满足能力;达74.4%改善率。中心也开发健康上网不上瘾数码教材,如磨课师课程、个案辨识与辅导技巧微电影等。协助人才培训与推广活动,超过 42000人次。另外,中心亦与亚大附医合作,将于十月在亚大附医临床心理中心开设网瘾多元特色治疗服务。
朱教授对于网瘾防治中心的成果相当肯定和支持,尤其肯定8天7夜无网络、3C的戒瘾营队戒瘾模式。他认为让青少年在无手机的环境下,提供有趣生活,也学习各种调控思考、情绪的方法(如数息等正念技巧),增加青少年定静心智,有利3C使用的自我控制。朱教授表示他也很关心由3C使用衍生出的网络霸凌问题,故赞助董氏基金会推动网络霸凌预防工作和资助发行「预防网络霸凌:你看不见的伤害」一书。未来网瘾防治中心和董氏基金会双方也将加强网络的合作。
授也和学生分享,他原任教台大机械系教授,后来因接管家族企业,改为兼任,企业横跨纺织、航运及化工业。但从企业退休后,他就专注于禅修悟道和公益事业。他深受父亲朱绣山先生积善传家的精神影响,长期赞助对生命的关怀与弱势的扶持工作; 只要他发现有需要的族群或议题,他就投入关怀支持,跨及心理健康、医疗、教育、老人安养及失智症等领域; 如赞助天主教安老院、宁园安养院、毕士大教养院,每年协助有需要的医疗院所,添购更新精密医疗仪器,包括天主教耕莘体系、基督教门诺医院、台东基督教医院、天主教仁慈医院、台大医院、罗东圣母医院、嘉基基督教医院等; 也长期赞助董氏基金会的忧郁症防治等。
在活动最后,网瘾防治中心心理系网瘾防治研究生亦分享心得,表示深受朱授感动,盼学习其关弱势,乐善好施及在别人需要中看到自己责任的大爱精神; 投入未来工作参访活动在学生的心得分享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