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一日關機親子工作坊督導會

  • 2021-03-26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亞洲大學網癮防治中心與USR中心舉辦幸福不迷網一日關機親子工作坊督導會

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與亞洲大學USR中心於110年3月6日舉辦「幸福不迷網:一日關機親子工作坊」後,接著於110年3月15日舉行個案輔導督導討論與服務學習反思。

心理系碩士班臨床心理組研究生輔導員與大學部跨領域成癮學程實習輔導員針對工作坊個案進行個案概念化,針對個案的背景、問題與成因、一日課程介入以及成效評估等面向提出個案報告,綜合問卷、學員與家長的回饋、自身的觀察,從主觀與客觀方式評估學員們在一日工作坊中的改變,輔導員們也統整自己的活動經驗與反思,接受專業督導。柯慧貞副校長在輔導員報告後,一一進行督導與回饋,柯副校長除了提點帶領團體及個案時應該注意的要點外,也稱讚輔導員們在網癮防治中心近年來透過參加戒癮實務後,在舉辦的個案督導會中可看到專業的成長與進步。

督導會尾聲,研究生輔導員王建智進行三月六日工作坊的整體成效分析簡報。量性分析中,高達九成以上學員們在工作坊中感到被團隊接納、更懂得團隊合作,八成五以上學員在活動中得到成就感。而家長對於工作坊有用的滿意度更是高達百分之百,透過工作坊家長除了了解孩子沉迷網路的原因以外,也更學到如何與孩子溝通的技巧、更懂得數位教養、視力保健及最新療法rTMS的知識等等。質性分析中,學員們回饋在工作坊最大的收穫包含與他人互動、更了解自己、體驗到無網路也快活、感到被團體接納等;近九成的家長們回饋工作坊讓他們能了解如何加強親子溝通,也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尤其以同理心課程收穫良多。很多家長們也在回饋問卷中表達對主辦單位中亞連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和輔導員們表示感謝,期待今年暑假能夠參與八天七夜無網路親子營隊。

最後柯副校長也邀請各隊輔導員思考,如何運用專業心理學為未來可能參與第四期八天七夜無網路生活親子營隊的個案與其家庭提出更有效、更聚焦的主要介入要點,望輔導員們繼續本著助人精神,為個案福祉盡最大努力。

 

  • 柯副校長為督導會引言,肯定並鼓勵輔導員們用心了解並協助個案及其家庭。
    柯副校長為督導會引言,肯定並鼓勵輔導員們用心了解並協助個案及其家庭。
  • 輔導員王建智進行工作坊成效分析簡報,呈現學員及家長對於參與一日關機親子工作坊之質量性統整資料。
    輔導員王建智進行工作坊成效分析簡報,呈現學員及家長對於參與一日關機親子工作坊之質量性統整資料。
  • 柯副校長(右一)與工作坊輔導員們於督導會後合影,期許在未來也能將此寶貴經驗延續,以心理專業協助更多個案及其家庭。
    柯副校長(右一)與工作坊輔導員們於督導會後合影,期許在未來也能將此寶貴經驗延續,以心理專業協助更多個案及其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