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中亞聯大網癮防治中心、USR中心、心理所臨床組及亞大附醫臨床心理中心合辦「轉念寬心,心防疫,更幸福」影片線上成果發表會暨競賽

  • 2021-07-05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USR中心、心理所臨床組及亞大附醫臨床心理中心於110年6月22日合辦「轉念寬心,心防疫,更幸福」心理健康促進影片線上成果發表會暨競賽。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開設認知行為治療初進階課程,課程設計強調專業理論學習小組合作學習實做演練和督導; 也重視學生運用學習成果,進行社會關懷實踐活動,並分享成果和舉行競賽,獎勵優良成果。一方面鼓勵同學們結合專業知能去服務並做中學,同時也提昇學生社會關懷與實踐能力。
配合防疫和心理健康促進,本學期社會關懷實踐活動是由同學分組各自對於所關懷族群(兒童老人上班族、臨床實習生... 等) 製做心理健康促進影片,介紹如何運用「轉念寬心」技巧,覺察自己在面對COVID-19疫情和各種壓力時,常出現的各類負向思考,並轉換思考,使自己寬心,進而減少憂鬱焦慮恐慌及不當上癮逃避的行為,可提高心理健康和免疫力。心理系碩士班臨床心理組研究生們透過創意發想與團隊合作,製作出一部部內容豐富有趣的心理健康動畫短片;同學們採用動晝、仿電動遊戲畫面、仿線上開會模式、手繪動畫方式和時下流行的Podcast等,製作出齊心防疫、轉念更幸福的衛教短片。例如兒童版- 疫情停課大危機!?小蘋果一家的煩惱; 青少年版疫起對抗認知錯誤」;老年人版:應對無常不慌不忙:促進疫情下的心理調適; 大眾版:恐慌小劇場」「認識憂鬱」等共有13部生勳短片。
此次活動邀請到台大心理系臨心組張素凰敎授和安心理治療所副院長吳詠薇博士擔任競賽評審,學生們也參與同儕評量。張教授在欣賞完同學們用心製作的八部作品後,表示:「看到亞大臨床心理組學生們能夠將認知行為心理治療以如此生動活潑的方式呈現,在疫情之下,製作出創意、暖心又結合專業的衛教影片,真的感到非常佩服」;而安心理治療所副院長吳詠薇博士,也提到:「線上教學盛行,學生們也越來越能掌握媒體工具使用技巧,今天看到亞大碩班同學們很能結合專業知能和數位軟体來製做影片,透過數位學習對大眾進行心理健康促進教育,片片都很創新、也十分精彩生動
擔任此次影片督導教師與評審的柯慧貞副校長,也在競賽最後非常肯定同學們能夠學以致用,表示:「看著學生們的學習成果能結合創意思維和助人專業知能而在疫情中仍能透過線上服務大眾感到十分開心,未來在亞大附醫臨床心理中心成立後,也將結合這些影片和心理門診服務,為社會大眾的心理健康和幸福盡心力」。

圖說:柯慧貞副校長(二排左一)、台大張素凰敎授(二排右二)與心理所臨床組碩二學生們線上合影。


圖說:碩二榮獲第一名之作品介紹臨床心理師透過認知行為治療協助個案轉念消憂妙招(製作團隊:方又翎、張瑋庭、黃維昇、黃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