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亞洲大學網癮防治中心、USR中心共同舉辦服務學習成果發表暨反思競賽

  • 2021-01-04
  • RulingDigital

亞洲大學網癮防治中心、USR中心共同舉辦服務學習成果發表暨反思競賽

亞洲大學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USR中心共同於109年12月8日舉辦網路成癮防治專題及憂鬱、自傷及成癮風險評估與處遇之服務學習成果發表會暨小組反思簡報競賽。
心理系碩士班臨床心理組學生修習109上學期修習網路成癮防治專題及憂鬱、自傷及成癮風險評估與處遇課程,採用專題導向學習,在課堂中透過實務問題與案例的小組討論與報告,學習網路成癮的問題與成因、憂鬱自殺風險評估、自殺危機處遇、網路成癮及憂鬱自殺診斷準則,並進行晤談演練,也接受教師的專業督導。研究生們在多次演練與督導後,並於11月至12月期間協助亞洲大學109年度新生網癮與自傷高關懷群的篩選與健康促進教育。這次舉辦服務學習成果發表會鼓勵學生整合課堂知識與實務工作的經驗與反思,並由小組進行反思簡報競賽,獎勵同學從實際經驗做中學的學習成果。
學生們不只進行服務反思心得分享,也針對晤談個案進行觀察、練習分析個案網路問題性使用的成因與影響,並提出假設與驗證、給予同理心、展現信望愛。另外,學生們也表示課程中所學自殺危機處遇與危機因應卡使用對於自殺危機晤談有所幫助,更提出各校應有相對應危機因應卡及未來數位化之構想。此次,很榮幸邀請到前臺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葉翠羽臨床心理師,葉臨床心理師除了分享自己豐富的臨床經驗外,也針對學生的反思與問題給予回饋及提出改善建議,引導學生如何運用課本知識到臨床實務工作之中。另外,柯慧貞副校長在每組學生報告完後,一一進行督導與回饋,提點學生可加強之處,也深入說明網路成癮的成因分析、憂鬱自殺的風險評估及診斷晤談的技巧。
柯副校長最後也讚揚學生的用心觀察、認真投入、積極學習與勤於思考,肯定學生在過程中努力實踐助人工作的信望愛,並經過評審委員與學生共同仔細客觀的多元評審,於兩場競賽中共選出六組優勝組別,頒發獎狀與獎金鼓勵優秀學生。
  • 評審委員(前臺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葉翠羽給予亞洲大學臨床心理碩士生們回饋與建議,盼將寶貴臨床經驗傳承下去。
    評審委員(前臺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葉翠羽給予亞洲大學臨床心理碩士生們回饋與建議,盼將寶貴臨床經驗傳承下去。
  • 柯慧貞副校長進行督導,鼓勵學生結合課堂知識與實作經驗,利用專業心理學知能結合服務熱忱回饋社會。
    柯慧貞副校長進行督導,鼓勵學生結合課堂知識與實作經驗,利用專業心理學知能結合服務熱忱回饋社會。
  • 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頒發獎狀與獎金予網路成癮防治專題服務學習成果競賽優勝小組(左起為陳柏燊、張家嘉、陳文章、鍾瑞剛、王建智)。
    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頒發獎狀與獎金予網路成癮防治專題服務學習成果競賽優勝小組(左起為陳柏燊、張家嘉、陳文章、鍾瑞剛、王建智)。
  • 柯慧貞副校長與葉翠羽理事長頒發獎狀與獎金予社會責任實踐網癮防治與憂鬱自傷高關懷群協助成果競賽優勝小組(左起為黃華源、黃維昇、張瑋庭、方又翎)。
    柯慧貞副校長與葉翠羽理事長頒發獎狀與獎金予社會責任實踐網癮防治與憂鬱自傷高關懷群協助成果競賽優勝小組(左起為黃華源、黃維昇、張瑋庭、方又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