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心理系學生參與教育部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帶領失智症團體

  • 2020-09-07
  • RulingDigital

心理系學生參與教育部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帶領失智症團體

亞洲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碩二學生晉詩晴、莊涵鈺和大學部心理系四年級學生紀竺均、黃禹甄,在江信男老師的帶領下,參與教育部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於暑假期間每周四上午至大大人多元照護中心(大里館)關懷據點帶領失智症團體,總共進行八次,團體主題以訓練失智症患者認知能力為主。

雖然學生們過往已有在老人社區帶領團體的經驗,但此次的服務對象與以往不同,長輩們多為輕度至中度的失智症患者,因此對學生們來說是一個全新且具挑戰性的體驗。

團體進行期間,信男老師陪伴學生們一同前往照護中心,給予鼓勵與協助,成為學生們強而有力的後盾與支持。信男老師在帶領失智症團體有多年豐富的經驗,在每次團體結束後,老師會給予學生們許多在實際團體執行中,需注意的地方和建設性的建議,除此之外,在團體方案的設計上,讓學生有很大的空間能充分地發揮學生的創新模式。

晉詩晴同學表示:「雖然之前有帶老人團體的經驗,但這次面對的是失智症患者,在團體方案的設計和活動的技巧上都需要考量仔細,並且用心去觀察和了解每位長輩,構想出最適合長輩們的活動,感謝老師和夥伴們在這段期間的指導和幫忙,才能讓團體順利的進行,這次團體的經歷使我的台語表達能力有所提升,也對於失智症患者照護團體,有了更多的認識以及想法,透過老師和夥伴的觀察和建議,知道自己尚有可以精進努力的地方,期望自己未來若遇到相似的團體,可以把這次團體所學到的經驗善加運用。」

莊涵鈺同學表示:「第一次接觸失智症患者,心中有點忐忑不安,在準備活動時候,經常會思考如何可以讓活動有趣、順利,並且訓練到認知能力。另外由於本身的台語能力不太好,在講解團體活動時不是很流暢,但也在這短短八次的團體中,明顯改善了台語能力,這段期間,老師也給予相當多的幫助,提醒我們說話要清楚且速度要慢,提出活動如何執行可以更能發揮活動的目的,並且認識可愛的長輩們和志工夥伴,感到非常幸運和感恩,也期許自己在未來能更進步。」

紀竺均同學表示:「這次失智症患者的團體經驗對我在大學生活中來說相當的特別,透過實際參與團體以及和失智症患者們面對面的相處,讓我更認識失智症這項疾病,不僅是一個很寶貴的實務經驗外,也和平時在學校內所學到的知識做一個連結。」

黃禹甄同學表示:「平時很少有機會接觸到失智症患者,所以這次在失智症團體的經驗也讓我深刻體驗到和課堂不一樣的狀況,有些突發狀況並非在課堂聽講就能解決,而是需要真實的參與團體後,方能想出解決方法;而這也是我在大學生涯中很特別的經驗。」

在此次計劃的團體活動結束後,同學們在實務經驗方面得到了許多收穫和成長,對於失智症相關的課程與臨床實務有相當大的幫助,也提升了同學們在面對問題時的解決能力。

 

  • 圖一:第五次團體大合照
    圖一:第五次團體大合照
  • 圖二:第八次團體大合照
    圖二:第八次團體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