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網癮中心一日關機親子工作坊

  • 2021-03-26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網癮中心一日關機親子工作坊

「無3C,我仍快活」:提升健康上網動機 陪伴孩子幸福成長 亞大網癮防治中心與USR中心舉辦一日關機親子工作坊

亞洲大學網路成癮防治中心與USR中心連續三年多次舉辦青少年八天七夜無網路生活營隊-「幸福不迷網」,協助青少年體驗「無3C也快活」的有感生活;今年原訂於一月底舉辦營隊,因部桃醫院事件疫情緊張停辦,而改36日舉辦一日關機工作坊,95%青少年、100%家長體驗到沒有3C卻活出快活、自信、親子更幸福的生活。青少年們了解健康上網的益處,並在無網路的一天當中經驗高四感,家長們也了解孩子為何迷戀網路且學習更有效的親子溝通技巧。

亞大網癮防治中心本次所主辦的「幸福不迷網:一日關機親子工作坊」報名踴躍,吸引北中南家長帶領孩子們遠道而來,在亞洲大學展開一整天的無網路的親子共學生活。此次工作坊分為家長課程、青少年課程及親子共同成長的課程。對於健康上網教養抱有熱切學習精神的家長們在亞洲大學副校長-柯慧貞講座教授的引導下,先了解孩子們「為何迷戀3C」、「為何失控使用」以及如何「培育3C自控力」,並進一步學習「同你心技巧」增進親子溝通。下午場課程中,由亞大視光系主任曾榮凱教授主講「3C使用與視力保健」,讓家長們了解健康使用網路對成長中青少年眼睛保健之重要性;更邀請亞大附醫神經科主任王馨範醫師帶來「最新療法rTMS的介紹」,講解重複經顱磁刺激術在臨床實證醫學之研究與最新應用。

學員們的課程也十分豐富有趣,從破冰遊戲中自我覺察、認識彼此,透過隊呼的發想促進團體之間的凝聚力。緊接著在人際團體中透過自我畫像分享自己眼中的我與他人眼中的我的差異,透過他人的分享了解自己也未能覺察的特質與優點;現實與網路自我探索的環節,隊輔們引導學員們思考現實我與網路我的差異,學員們更深入地分享自身經驗,一同討論如何在現實中獲得在網路中所得到的高四感(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意義感)。柯副校長也為學員們帶來「成為健康上網達人」之課程,促進學員們思考「不健康上網vs健康上網」的好壞處,並利用損益分析表進行「健康上網」與「不健康上網」的抉擇,並寫下約定書,承諾執行適量用、營養用的健康上網小達人計畫。

在柯副校長引導下,家長一起協助孩子們,「了解自我、接受自我、活出新我」。家長與學員先一起了解天生我材必有用、適性發展、多元智慧的重要性,並共同找出學員的優勢、優點。學員謝同學更主動上台分享自我的探索,在爸爸媽媽面前勇敢說出對升學規劃的想法,謝媽媽看到孩子的表現十分感動,表示:「透過這個工作坊引導我對孩子表達了平常未能說出的愛和讚美,也第一次聽到孩子真正的想法,使我更貼近了解他。」。

工作坊尾聲,學員鄭同學上台見證,表示:「一整天沒用手機,但透過各種活動學到非常多也交到很多朋友,希望可以把自己一直用網路的壞習慣去掉,也希望未來能夠再參加類似的活動」。近95%學員們表示參與工作坊感到被接納、更懂得團隊合作。100%家長們認為在工作坊學會如何更了解孩子、協助孩子健康上網、願意將此活動推薦給親朋好友,家長們更紛紛表示期待亞大網癮防治中心於今年暑假再次舉辦八天七夜無網路生活親子營隊,家庭齊心共創滿滿愉快感、成就感、歸屬感及幸福感的生活,陪伴青少年們揮別迷網、健康上網。

 

 

  • 第二期八天七夜無網路生活親子營隊優秀學員及家長再度參與工作坊,上台進行見證分享。
    第二期八天七夜無網路生活親子營隊優秀學員及家長再度參與工作坊,上台進行見證分享。
  • 蛻變之旅以親子互贈愛的禮物為開頭,家長們寫下給孩子的鼓勵,孩子們寫下對父母的感謝,在大愛的氛圍下交換寫滿祝福的小卡。
    蛻變之旅以親子互贈愛的禮物為開頭,家長們寫下給孩子的鼓勵,孩子們寫下對父母的感謝,在大愛的氛圍下交換寫滿祝福的小卡。
  • 隊輔與學員們又唱又跳表演隊呼,短短的時間便能展現團體凝聚力。
    隊輔與學員們又唱又跳表演隊呼,短短的時間便能展現團體凝聚力。
  • 隊輔與學員們又唱又跳表演隊呼,短短的時間便能展現團體凝聚力。
    第三小隊學員們在一日關機親子工作坊中表現優異、競賽積分冠軍,由柯副校長頒發獎狀以資鼓勵。
  • This is an image
    幸福不迷網:一日關機親子工作坊圓滿落幕,網癮防治中心柯副校長團隊與全體工作人員、學員及家長留影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