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中亞聯大「成癮防治學程」線上成果發表會---

  • 2021-06-03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亞大副校長、網癮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貞表示,希望透過實務專題,再參與網癮輔導營隊助人,學以致用!

   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心理系與中國醫藥大學共同籌設「網路成癮防治」學程,大四的「成癮行為的實務與研究專題成癮」,是本學程的總結性課程,日前舉辦線上專題報告,此次評選分為實務型與學術型兩類專題成果,評選出學術型前三名與實務型一名優選。

網癮防治中心指出,網路成癮防治學程多年來受到不同領域的學生好評,在上完兩年的必選科目,「成癮行為的實務與研究專題成癮」,屬於本學程總結性課程。透過這門課讓選修跨領域學程的同學們,回顧過去所學及整理並執行實務性或學術性專題成果。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成果發表採線上方式。修課同學們先自錄一段專題的說明與報告,透過線上方式與老師們進行問答。

網癮中心表示,有38位同學參加5月27日的線上專題成果展,專題分實務型與學術型兩類。由心理系江信男老師指導徐翌瑋、林珺翔、陳尚霖、林亞璇的「探討社群軟體使用與社交焦慮之關聯」獲第一名;第二名由鄧得慧、黃子嘉、吳品嫻、陳嘉妤的「大學生健康信念與情緒狀態及飲酒態度對飲酒行為之相關」;第三名由洪樺萱、楊謹瑜、陳昱璇等人的「大學生手機成癮、自我認同、人際關係之探究」獲得。實務型專題由孫亭、劉珈妤、由晴雯的「正念教育對於青少年網路成癮輔導之應用」獲優等。

亞洲大學副校長、網癮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貞表示,參加「成癮防治學程」的學生不僅修習成癮相關知識,也能透過學術專題,如探討大學生手機成癮與人際關係、社群媒體與社交焦慮、網路性成癮、大學生健康信念與酒癮之相關等成癮行為議題;或透過實務專題,如參與網癮輔導營隊,實際運用過去所學的助人技巧與輔導能力,學以致用。

柯副校長說,每年看到學生成果,可以想見同學們對成癮行為的議題投注心力,腦力激盪。不論是實務型或是學術型,都讓她感佩同學們對此重要議題的重視。近期疫情升溫,人們活動受到限制,但透過科技協助,停課不停學的精神,讓大家看到同學們的努力成果。

評選委員之一方嘉琦老師指出,同學們題目都很生活化,結合學術與實務,以大學生來說是很不容易的事,蠻出乎我意料之外,覺得他們透過團隊做到這個程度,是很棒的學習。

獲獎之一的黃樺萱同學表示,花費將近一年的時間完成專題,中途發生很多事,原本以為沒辦法如期完成,但最後能有如此結果真的很感激,謝謝組員的信任以及吳信輝老師的指導。

擔任成癮防治學程召集人江信男老師,從學程設計開始即積極參與,今年將屆齡退休,江老師表示,成癮防治學程從大二下學期開始上課,看著這些同學們努力認真的完成這個學程,心裡很感動。
圖說:選修「網路成癮防治」學程的同學,報告「正念教育對於青少年網路成癮輔導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