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教育部委託亞大修訂校園學生自傷預防計畫---

  • 2021-06-09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圖說:專家諮詢會議召集人、亞大副校長柯慧貞,說明修訂校園學生三級預防工作計畫的目的與計畫執行方式。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受教育部委託辦理「修訂校園學生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由亞大副校長、心理系講座教授柯慧貞擔任計畫主持人,心理系助理教授廖御圻擔任協同主持人,帶領亞大心理系學生執行計畫,6月3日舉行第一次線上專家學者諮詢會議,有精神醫療、公共衛生、諮商輔導與臨床心理以及NGO組織重要專家與會,共同為校園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修訂與調整政策總目標、策略及行動方案。

柯副校長表示,教育部為有效預防、減少校園學生自我傷害,頒布實施「校園學生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但因近年來校園學生自殺自傷通報事件仍有增高趨勢;學生輔導法於103年 公佈施行、自殺防治法於108年公布施行,自殺防治法施行細則於去年公布施行,也須配合法案增修相關機制,教育部評選後,委託亞大負責修訂原訂計畫,參考國內外自殺防治有效策略,並廣納各級學校師生、輔導與行政人員、家長及學生自傷防治專家與醫療專家的意見,修訂推動策略、行動方案及成效評估指標。

柯副校長指出,亞大團隊已重新檢視原訂計畫,回顧整理國內外實證文獻與實務應用報告,在3日會議中提出草案,接著將舉辦7次諮詢與焦點會議,凝聚修訂「校園學生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共識。期盼能先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諮詢與討論,擬定出能兼具科學實證且實務應用可行性高的政策計畫。

亞大廖御圻助理教授會中報告,由亞大團隊擬定的第一版草案所修改之策略與行動方案後,由委員們就第一版草案,逐項提出意見並進行討論和共識,完成第一版修訂草案。後續將再召開6次政策諮詢會議,凝聚各級學校執行校園學生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相關師生代表、家長代表、學校輔導人員與行政主管、教育主管機關代表,及心理衛生和醫療資源專家的意見。

此次與會的多位委員均表達對亞大團隊的高度肯定,讚美團隊對會議討論資料的週延準備,以及亞大心理系學生在缐上會議的設定、操作及聯繫上的細心能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