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亞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與USR中心七度合辦幸福家庭工作坊 推展健康上網科技 強化親子溝通技能

  • 2020-08-01
  • RulingDigital
亞洲大學網路成癮防治中心與USR中心已舉辦三期八天七夜無網路生活親子教育營隊,並於109年7月26日七度舉辦幸福家庭工作坊,以提升親子同心溝通技巧為主題,透過家長與青少年個別研習與角色演練,青少年學員們學習同理心與自我肯定等人際溝通技巧,家長們學習如何有效進行親子溝通,最後以心理劇方式探索親子間的衝突,彼此說出未表達的需求與關懷,化解衝突,重塑關係。
亞大網癮防治中心與USR中心於今年2月1日至2月8日在國教署經費補助與朱英龍教授捐款經費下,舉辦第三期八天七夜的無網路生活親子教育營隊後,分別於五月與七月辦理二梯次家庭幸福工作坊。此次工作坊特別以一系列親子課程,讓家長和學員們能學習有效的人際溝通技巧,運用同理心與他人建立關係,並在自我肯定訓練中成為拒網達人。熱心成長和教育的家長們在李馨兒臨床心理師的引導下練習透過「同你心」與「我訊息」技巧,了解孩子們網癮背後的原因,和孩子們建立有效的溝通,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表示,唯有親子同心下,青少年活出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及意義感生活,則青少年可幸福不迷網。此次工作坊也引進徽摩立科技公司免費服務的健康上網App,提供上網時間管理、內容過濾、行為報表等功能,協助青少年養成健康上網好習慣。
工作坊由柯副校長擔任導演,透過心理劇方式重新回溯現實生活中的親子衝突,覺察期待落差與誤解憤怒,抒發情緒,但也重新建立正向溝通的橋樑。學員項同學表示「能對家人說出心裡真正的想法,真好! 知道媽媽其實很在乎自己、肯定自己,很開心」,項同學的媽媽更感動地說:「很久沒有和孩子這麼冷靜下來溝通,平常看到孩子講不聽,做自己不要他做的事,自已很挫折、很生氣;但今天以同你心溝通,更了解到孩子的想法和感受;而在演劇中聽到孩子其實是渴望我們的關懷,心裡覺得很暖」,雙方在互道愛與感謝後,給予彼此深深的一個擁抱。
國教署陳錫鴻副組長致詞時強調疫情控制下,家長能帶著青少年來到亞大美麗的校園進行校外多元學習,十分難能可貴。柯副校長也表示,在八天七夜營隊中逾九成參與學員皆反映,雖然八天七夜無網路,但卻充分體驗到高四感(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意義感);然而在營隊後能否延續營隊的成果,家長扮演著關鍵角色,需有賴家庭齊心營造高四感生活,才能持續幫助青少年揮別迷網、健康上網,舉辦幸福家庭工作坊目的在於協助有效親子溝通,化解網路使用議題的親子衝突,也非常敬佩家長們的終身學習,並能巧用同你心,陪伴孩子走這一段青春路。
  • 工作坊特別邀請徽摩立科技公司介紹健康上網行動APP,引導家長善用科技資源協助青少年建立無色情暴力網路世界,且培養健康上網好習慣。
    工作坊特別邀請徽摩立科技公司介紹健康上網行動APP,引導家長善用科技資源協助青少年建立無色情暴力網路世界,且培養健康上網好習慣。
  • 邀請臨床心理師李馨兒老師,培訓家長有效親子溝通技巧。
    邀請臨床心理師李馨兒老師,培訓家長有效親子溝通技巧。
  • 學員們進行拒絕同儕不當邀約的自我肯定溝通演練,於課程結束時由柯副校長頒發獎狀以資鼓勵。
    學員們進行拒絕同儕不當邀約的自我肯定溝通演練,於課程結束時由柯副校長頒發獎狀以資鼓勵。
  • 第三梯幸福不迷網e世代青少年成長營-第二次幸福家庭工作坊圓滿落幕,網癮防治中心柯副校長團隊與全體工作人員、學員及家長留影紀念。
    第三梯幸福不迷網e世代青少年成長營-第二次幸福家庭工作坊圓滿落幕,網癮防治中心柯副校長團隊與全體工作人員、學員及家長留影紀念。
  • 青少年學員上台角色演練,練習如何拒絕同儕不當的邀約上網。
    青少年學員上台角色演練,練習如何拒絕同儕不當的邀約上網。
  • 由柯慧貞副校長擔任心理劇導演,化解親子間彼此的誤解,重塑相愛與感恩的親子關係。
    由柯慧貞副校長擔任心理劇導演,化解親子間彼此的誤解,重塑相愛與感恩的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