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瀏覽人次: 4293

主任的一封信

 

■  本系的沿革與發展

    分別自92學年度成立大學部與96學年度成立碩士班以來,本學系秉持著學校之「健康、關懷、創新、卓越」的教育理念,以「臨床心理學」、「諮商心理學」、以及「應用社會與工商心理學」為主軸,務實培養心理學的相關專業知識與技能,期許進一步地培養兼具備國際宏觀、結合理論與實務之心理學專業人才,逐步促使本系成為台灣中部地區培養心理學專業人才之重鎮。

 

■  給心理學系新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心理系新鮮人,您好!

    首先恭喜您在入學考試裡脫穎而出,並以優異的表現進入本系,本人在此代表心理系全體師生,歡迎你加入這個大家庭。本系自民國92年8月(即92學年度)設立以來,並於96年學年度設碩士班。本系師資陣容堅強,105學年度共計有專任教師19位(其中16位具備國內外著名大學博士學位)與兼任教師14位,皆為各專業領域且深具實務經驗的學者與專家。由於教學、研究、輔導與專業服務的績效卓著,本系大學部與碩士班分別於97學年度與105學年度通過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所舉辨之嚴格全國評鑑,認可為辦學績優之學系。

    本系以培養優秀心理學專業人才為宗旨,積極實踐「明心見性、成人之美」的理念。大學部在系核心學程之外,規劃「助人專業」與「職場與工商」兩個專業學程,以供學生依個人性向與興趣選修,探索並發展心理學的基礎知能。此外,在碩士班部分,主要分為「臨床心理學」、「諮商心理學」及「應用社會與工商心理學」三個領域,亦能提供多元的課程內容與豐富的學習活動,並協助研究生發展相關專業知識與研究能力。

    本系現有教學與研究的空間與資源充足,具備系專用教室2間、基本心理歷程實驗室8間、以及心理測驗室、工商心理學實驗室、組織健康與發展實驗室和諮商實驗室…等各1間,此外,教師研究室共計14間,相關的各專科教室與實驗室的器材、設備均相當齊全。於本校圖書館內共計有各類藏書、期刊、影音、電子書、期刊資料庫…等各類圖書資源共計約28萬冊;其中,中西文心理學圖書合計約30,000冊,紙本期刊101種,電子期刊與資料庫則不計其數。

    本系教師於教學工作上專業、認真,除視每位學生為自己的子弟,亦提供學生請益時間每週8小時,除將課程大綱上網公告、教材即時上網分享外,亦藉助於網路教學平台與學生保持聯繫。許多教師還透過個人網站、社群網站或通訊軟體…等,建立與學生們間順暢且無礙的雙向溝通。對本系學生輔導工作上包括了學習、生活及生涯發展…等各層面,碩士生的輔導主要由各指導教授負責,而大學生之輔導工作則由各班之導師、曼陀師及學涯導師共同負責。其中,導師關注生活輔導與班級經營,曼陀師負責修課畢業與專業發展,以及學涯導師則著重與強化畢業前職場的社會化、工作性向與求職協助和系友(畢業生)的聯繫。此外,校方與本系常常配合各類輔導需求以推動相關措施與活動,例如:安排新生圖書館導覽、期中預警與輔導,組織讀書會、學習社群、辦理學術演講、校外教學、企業或機構參訪、學程說明會、以及選課說明會…等。因此,從入學至畢業後成為系友,均一貫式地納入全系的輔導系統。

    本系鼓勵學生在兼顧學業的前提下,積極地參與學生自治團體或校內外各類社團,在透過各項活動的參加與舉辨後,能培養敬業樂群、勤奮負責、團隊合作、人際溝通及領導統籌的態度與能力。有關校內各項獎助學金或各類的工讀機會,將會透過系辦公室主動收集或彙整訊息,公佈於系網與互動論壇…等公開管道,以供學生選擇與自行申請,並提供有效地時間管控之學習機會。倘若預計在大學畢業後就直接就業,心理系的背景可以讓您應徵人力資源管理、訓練與發展、行銷廣告…等產業與職位,另可投身各類社會服務與輔導機構(如:心理輔導、心理健康與復健、自殺防治、家庭婚姻輔導、兒童保護與收容、青少年犯罪矯治、藥物濫用防治、煙毒防治、家庭暴力防治、以及監獄與觀護等機構或部門…等),擔任心理輔導人員或教育工作。本系大學部的豐富且紮實的基礎課程,對於推甄或投考碩士班是頗具助益的,過去歷年來系友成功錄取台大、成大…等各公私大學相關系所,甚或轉考其它專業領域之碩士班,亦都成績斐然、成就卓越。

    至於對研究感興趣之大學生,本系設有五年一貫課程碩士課程,協助大學部成績優異且有意繼續攻讀碩士學位之學生,提早邁向研究高深學術與專業的軌道。此外,您亦可把握申請科技部大專生暑期研究計畫的機會、投入畢業專題的研究工作、或是積極參與系上各實驗室的相關社群活動。總之,只要您願意投入,就能為自已開啟一段豐碩的研究之旅。

    若未來您於碩士班畢業,主修「諮商心理學」或「臨床心理學」領域且完成心理師執照考試應修課程學分與實習要求者,即可以參加考選部舉辦的國家專技人員高等考試,通過後即可取得臨床或諮商心理師執照,未來更可以在醫院、療養院、診所、大專院校、其它的醫療與輔導機構或自行開業。至於主修「應用社會與工商心理學」領域者,則可進入企業相關部門、非營利機構或研究單位,擔任人力資源、教育訓練、專業管理或企業研究人才。本系現今亦有系友已在攻讀博士學位,畢業後亦可能擔任大學教職、或者前往學術研究機構從事研究工作。

    最後,假若您對系務現況與發展,或對自己未來前景有任何疑惑,除了可以跟同學交換彼此的觀察與心得,亦可向您的導師、曼陀師、學涯導師或指導教授詢問,當然也很歡迎隨時與本人聯繫。

 

順頌

                                                                                            順心平安、學業有成

        

 

        心理學系主任 廖瑞銘博士

04-23323456轉:系辦公室5711、5712

rmliao@asi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