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

浏览人次: 4252

主任的一封信

 

■  本系的沿革与发展

    分别自92学年度成立大学部与96学年度成立硕士班以来,本学系秉持着学校之「健康、关怀、创新、卓越」的教育理念,以「临床心理学」、「谘商心理学」、以及「应用社会与工商心理学」为主轴,务实培养心理学的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期许进一步地培养兼具备国际宏观、结合理论与实务之心理学专业人才,逐步促使本系成为台湾中部地区培养心理学专业人才之重镇。

 

■  给心理学系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心理系新鲜人,您好!

    首先恭喜您在入学考试里脱颖而出,并以优异的表现进入本系,本人在此代表心理系全体师生,欢迎你加入这个大家庭。本系自民国92年8月(即92学年度)设立以来,并于96年学年度设硕士班。本系师资阵容坚强,105学年度共计有专任教师19位(其中16位具备国内外着名大学博士学位)与兼任教师14位,皆为各专业领域且深具实务经验的学者与专家。由于教学、研究、辅导与专业服务的绩效卓着,本系大学部与硕士班分别于97学年度与105学年度通过财团法人高等教育评鑑中心基金会所举辨之严格全国评鑑,认可为办学绩优之学系。

    本系以培养优秀心理学专业人才为宗旨,积极实践「明心见性、成人之美」的理念。大学部在系核心学程之外,规划「助人专业」与「职场与工商」两个专业学程,以供学生依个人性向与兴趣选修,探索并发展心理学的基础知能。此外,在硕士班部分,主要分为「临床心理学」、「谘商心理学」及「应用社会与工商心理学」三个领域,亦能提供多元的课程内容与丰富的学习活动,并协助研究生发展相关专业知识与研究能力。

    本系现有教学与研究的空间与资源充足,具备系专用教室2间、基本心理历程实验室8间、以及心理测验室、工商心理学实验室、组织健康与发展实验室和谘商实验室…等各1间,此外,教师研究室共计14间,相关的各专科教室与实验室的器材、设备均相当齐全。于本校图书馆内共计有各类藏书、期刊、影音、电子书、期刊数据库…等各类图书资源共计约28万册;其中,中西文心理学图书合计约30,000册,纸本期刊101种,电子期刊与数据库则不计其数。

    本系教师于教学工作上专业、认真,除视每位学生为自己的子弟,亦提供学生请益时间每周8小时,除将课程大纲上网公告、教材即时上网分享外,亦借助于网络教学平台与学生保持联系。许多教师还透过个人网站、社群网站或通讯软件…等,建立与学生们间顺畅且无碍的双向沟通。对本系学生辅导工作上包括了学习、生活及生涯发展…等各层面,硕士生的辅导主要由各指导教授负责,而大学生之辅导工作则由各班之导师、曼陀师及学涯导师共同负责。其中,导师关注生活辅导与班级经营,曼陀师负责修课毕业与专业发展,以及学涯导师则着重与强化毕业前职场的社会化、工作性向与求职协助和系友(毕业生)的联系。此外,校方与本系常常配合各类辅导需求以推动相关措施与活动,例如:安排新生图书馆导览、期中预警与辅导,组织读书会、学习社群、办理学术演讲、校外教学、企业或机构参访、学程说明会、以及选课说明会…等。因此,从入学至毕业后成为系友,均一贯式地纳入全系的辅导系统。

    本系鼓励学生在兼顾学业的前提下,积极地参与学生自治团体或校内外各类社团,在透过各项活动的参加与举辨后,能培养敬业乐群、勤奋负责、团队合作、人际沟通及领导统筹的态度与能力。有关校内各项奖助学金或各类的工读机会,将会透过系办公室主动收集或汇整讯息,公布于系网与互动论坛…等公开管道,以供学生选择与自行申请,并提供有效地时间管控之学习机会。倘若预计在大学毕业后就直接就业,心理系的背景可以让您应征人力资源管理、训练与发展、行销广告…等产业与职位,另可投身各类社会服务与辅导机构(如:心理辅导、心理健康与复健、自杀防治、家庭婚姻辅导、儿童保护与收容、青少年犯罪矫治、药物滥用防治、烟毒防治、家庭暴力防治、以及监狱与观护等机构或部门…等),担任心理辅导人员或教育工作。本系大学部的丰富且紮实的基础课程,对于推甄或投考硕士班是颇具助益的,过去历年来系友成功录取台大、成大…等各公私大学相关系所,甚或转考其它专业领域之硕士班,亦都成绩斐然、成就卓越。

    至于对研究感兴趣之大学生,本系设有五年一贯课程硕士课程,协助大学部成绩优异且有意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之学生,提早迈向研究高深学术与专业的轨道。此外,您亦可把握申请科技部大专生暑期研究计画的机会、投入毕业专题的研究工作、或是积极参与系上各实验室的相关社群活动。总之,只要您愿意投入,就能为自已开启一段丰硕的研究之旅。

    若未来您于硕士班毕业,主修「谘商心理学」或「临床心理学」领域且完成心理师执照考试应修课程学分与实习要求者,即可以参加考选部举办的国家专技人员高等考试,通过后即可取得临床或谘商心理师执照,未来更可以在医院、疗养院、诊所、大专院校、其它的医疗与辅导机构或自行开业。至于主修「应用社会与工商心理学」领域者,则可进入企业相关部门、非营利机构或研究单位,担任人力资源、教育训练、专业管理或企业研究人才。本系现今亦有系友已在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亦可能担任大学教职、或者前往学术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

    最后,假若您对系务现况与发展,或对自己未来前景有任何疑惑,除了可以跟同学交换彼此的观察与心得,亦可向您的导师、曼陀师、学涯导师或指导教授询问,当然也很欢迎随时与本人联系。

 

顺颂

                                                                                            顺心平安、学业有成

        

 

        心理学系主任 廖瑞铭博士

04-23323456转:系办公室5711、5712

rmliao@asi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