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Q&A問題

  • 2021-07-23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Q1. 以其中一組招生入學分組進來的學生,是否能修另外一組的課程?

A: 工商與社會心理組和諮商與臨床心理組是招生分組,進入亞大心理系之後,會在大一下時選擇主修學程,該主修學程並不會受到招生入學時的組別限制,所以無論你是哪一個招生組別進來的學生,都可以自由選擇主修學程。


Q2. 大一是不是一定要住宿?

A:目前學校政策是會讓大一學生都住宿,但如果學生有正當的理由可以提出申請,不用住宿。因為每學期申請時間不同,所以詳情請洽班導師或是學校宿服組。


Q3. 心理師研修組跟其他組的差別?是否還有機會參與心理師研修組?

A:心理師研修組與其他組在修課上面是一樣的,但是系上會鼓勵與保證媒合學生參與系上老師的研究,一同討論並輔導進行研究或大專生科技部計畫的申請。其他非心理師研修組的學生,還是有機會進入心理師研修組,主要的原則是前一學年平均成績為該班前五名,或是有其他優異表現。當然,如果不是心理師研修組的同學,你就需要更加主動地自行跟老師連繫以爭取參與研究的機會。

Q4. 心理系未來的出路?我應該要選擇工商、諮商還是臨床?

A:心理系未來的出路,除了諮商與臨床心理師之外,還有人力資源管理,行銷企劃,員工協助方案規劃,消費者行為研究,教育相關領域......。只要與人相關的工作,都有可能會是心理學的出路。而對於大一新生來說,選擇諮商或臨床還有點過早,建議是一邊修課一邊進行探索,除了課程上的學習之外,系上也規劃了實習活動,到相關場域中進行體驗,透過親身參與經驗,讓學生能自行去選擇未來要走的方向。

Q5. 學校會安排實習嗎?我一定會去實習嗎?

A:目前亞大規劃每位學生都需要進行80小時的實習。亞大心理系也在老師們的努力之下,提供了許多實習場域讓學生進行實習活動,相關場域會包含醫院、治療所、諮商心理學會、國高中小輔導室、社福機構(如生命線協會)、金融相關產業、......。實習機會遠大於學生人數,甚至也有許多學長姐參與多次的實習活動。學生也可以依照自己興趣,在指導老師的協助下,自行開發與心理學相關的實習場域。除此之外,亞大心理系另外規劃160小時的畢業專題,學生依照個人興趣與生涯規劃,選擇實務實習專題或是學術研究專題,加深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