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

Q&A问题

  • 2021-07-23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Q1. 以其中一组招生入学分组进来的学生,是否能修另外一组的课程?

A: 工商与社会心理组和谘商与临床心理组是招生分组,进入亚大心理系之后,会在大一下时选择主修学程,该主修学程并不会受到招生入学时的组别限制,所以无论你是哪一个招生组别进来的学生,都可以自由选择主修学程。


Q2. 大一是不是一定要住宿?

A:目前学校政策是会让大一学生都住宿,但如果学生有正当的理由可以提出申请,不用住宿。因为每学期申请时间不同,所以详情请洽班导师或是学校宿服组。


Q3. 心理师研修组跟其他组的差别?是否还有机会参与心理师研修组?

A:心理师研修组与其他组在修课上面是一样的,但是系上会鼓励与保证媒合学生参与系上老师的研究,一同讨论并辅导进行研究或大专生科技部计画的申请。其他非心理师研修组的学生,还是有机会进入心理师研修组,主要的原则是前一学年平均成绩为该班前五名,或是有其他优异表现。当然,如果不是心理师研修组的同学,你就需要更加主动地自行跟老师连系以争取参与研究的机会。

Q4. 心理系未来的出路?我应该要选择工商、谘商还是临床?

A:心理系未来的出路,除了谘商与临床心理师之外,还有人力资源管理,行销企划,员工协助方案规划,消费者行为研究,教育相关领域......。只要与人相关的工作,都有可能会是心理学的出路。而对于大一新生来说,选择谘商或临床还有点过早,建议是一边修课一边进行探索,除了课程上的学习之外,系上也规划了实习活动,到相关场域中进行体验,透过亲身参与经验,让学生能自行去选择未来要走的方向。

Q5. 学校会安排实习吗?我一定会去实习吗?

A:目前亚大规划每位学生都需要进行80小时的实习。亚大心理系也在老师们的努力之下,提供了许多实习场域让学生进行实习活动,相关场域会包含医院、治疗所、谘商心理学会、国高中小辅导室、社福机构(如生命线协会)、金融相关产业、......。实习机会远大于学生人数,甚至也有许多学长姐参与多次的实习活动。学生也可以依照自己兴趣,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自行开发与心理学相关的实习场域。除此之外,亚大心理系另外规划160小时的毕业专题,学生依照个人兴趣与生涯规划,选择实务实习专题或是学术研究专题,加深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