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

浏览人次: 1915

系友专区

    
亚大LOGO 
 亚洲大学心理系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Asia University心理系LOGO
      41354 台中市雾峰区柳丰路 500 号  http: //www.asia.edu.tw
           50 0, L io u f en g Rd . W u f en g, Ta i ch u n g. Ta i wa n . 4 13 54
        T e l : + 8 8 6 - 4 - 2 3 3 2 3 4 5 6  F a x : + 8 8 6 - 4 - 2 3 3 1 66 9 9

亲爱的系友:

    您好,3 月 4 日(周六)的『亚洲大学校友回娘家』即将到来, 这是一个很令人期待的日子,我在此谨代表系上老师及同学,竭诚 欢迎各位返校。让我们一起重温过往校园生活美丽的回忆,学弟妹 很盼望您分享经验,提供他们未来生涯发展参考学习。亚大校园美 景依然如昔,仍是本地乃至全国大学的顶级地标景点,草木扶疏花 团锦簇美不胜收,非常值得您或阖家一起回来逛逛。本系成立迄今 已二十年,各项教学研究持续成长,随着学校的国际排名持续的攀 升(THE 世界最佳大学排名全球第 387 名,其属国内大学的第 4 名,国内非医学私立大学的第 1 名),本系的学术表现也愈来愈茁 壮。我们运用 AI 人工智能及结合医学健康新趋势,培育新一代的心 理学专业人才。这些成长都因有您过往的参与所累积而成。非常期 待 3 月 4 日能在校园与您相聚,我们一起话当年、谈现在、想未来。

平安喜乐

廖瑞铭 敬
亚洲大学心理系 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民国 112年 2月 23日

 


---------------------------------------------------------------------------------------------

主任写给系友的一封信

    您好,我是今年8月到本系任职,这是我第一次写信给诸位系友。虽然我的年龄比各位年长,但是现阶段我在亚大的年资还比各位浅。刚提及到这是第一次写信,这预告了我会持续写信给大家。苹果创办人史提夫贾伯斯,他生前曾对史丹福大学毕业生讲了三个小故事,充满智慧又发人深省,获得世人好评,更被公认为最佳的励志模组 (inspiration template),因此我也想用发生在个人身上的三个小故事,跟大家一起聊聊。
 
    我第一次听到《菜根谭》这本书的时候,以为是一本关于农业的书籍,很好奇为什么会被许多工商企业界大佬们所推荐。有一天我终于在书店看到,翻阅之后才知道,内容是集智慧于一身的硬书,作者是明朝的道士,书名取自宋朝清流汪革的名言:「人就咬着菜根则百事可成。」我想就是肚子吃饱,学习到底,书的内容字字珠玑,即便经过岁月洗礼,迄今仍能振聋发聩、掷地有声。这让我警惕自己不要当井蛙夏虫,即便学校毕业后成家立业,随时保持一颗学习的心。多年来我一直深信,处处留心皆学问。
 
   「火星上有人吗?」这看起来似乎与此信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没错!这不是第二个小故事的重点。日前看了部老片,剧中有句对白:「火星上有人吗?」其实说这句话的女主在质疑男主,剧意是,如果这件事真的能成功,就像火星上有人类一样不可能。当然剧情在一番转折之后,事情真的完成,女主感叹说:「没想到,火星上真的有人诶!」一个人坚持理想信念,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总会有成功的一日,也许这是电影想要表达的重点。
 
    今年6月下旬我接到亚大邀约,当要与蔡校长面谈的那一天,我早早便从台北开车南下,到达亚大的时间比预定提早了半个钟头,我好整以暇的开车沿着柳丰路前后看了看环境,沿路绿油油的稻田,蓝天绿地伴着亚大着名的建筑。沿途赏心悦目之馀,车行经南柳福德宫,旁边还有方便车辆临停的空地,我又伫立在宫前看着亚大,心想这个学校在20年间的神速成长,教育树人无数的丰硕成果,已立下高等教育的一项新典范,真的很不简单。随着那天在地的喜悦,让我顺利完成与蔡校长的面谈,还进一步让我有机会到心理系服务。如
今每逢开车经过总是心存温暖与感念,珍惜这个机缘,好好努力向前行。
 
   走笔至此,我仅以上述三个小故事:保持学习之心,坚持理想信念,机缘就在身边,与大家共勉。
 
   最后,很高兴跟大家分享心理系最近的一些成果。亚大心理系成立二十年,过去因为有您们的参与,本系已臻成熟壮大,历届就学大学生及研究生人数,均为全国心理学相关科系之冠。最重要的是,这个大家庭里所有得到的成果,都是由过去、现在的所有师生们,不分你我,不计辛劳,荣辱与共,共同努力达标的结果。当前面临高等教育的挑战,除了自我砥砺再创佳绩外,更期盼各位系友持续给予支持与鼓励!谢谢
 
祝 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廖瑞铭 敬

亚洲大学心理系 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民国 111年 9月 27日

 

 





延伸连结

亚洲大学心理学系系友会组织章程

校友联络与入会申请专区

亚洲大学心理学系系友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