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瀏覽人次: 1919

系友專區

    
亞大LOGO 
 亞洲大學心理系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Asia University心理系LOGO
      41354 台中市霧峰區柳豐路 500 號  http: //www.asia.edu.tw
           50 0, L io u f en g Rd . W u f en g, Ta i ch u n g. Ta i wa n . 4 13 54
        T e l : + 8 8 6 - 4 - 2 3 3 2 3 4 5 6  F a x : + 8 8 6 - 4 - 2 3 3 1 66 9 9

親愛的系友:

    您好,3 月 4 日(週六)的『亞洲大學校友回娘家』即將到來, 這是一個很令人期待的日子,我在此謹代表系上老師及同學,竭誠 歡迎各位返校。讓我們一起重溫過往校園生活美麗的回憶,學弟妹 很盼望您分享經驗,提供他們未來生涯發展參考學習。亞大校園美 景依然如昔,仍是本地乃至全國大學的頂級地標景點,草木扶疏花 團錦簇美不勝收,非常值得您或闔家一起回來逛逛。本系成立迄今 已二十年,各項教學研究持續成長,隨著學校的國際排名持續的攀 升(THE 世界最佳大學排名全球第 387 名,其屬國內大學的第 4 名,國內非醫學私立大學的第 1 名),本系的學術表現也愈來愈茁 壯。我們運用 AI 人工智慧及結合醫學健康新趨勢,培育新一代的心 理學專業人才。這些成長都因有您過往的參與所累積而成。非常期 待 3 月 4 日能在校園與您相聚,我們一起話當年、談現在、想未來。

平安喜樂

廖瑞銘 敬
亞洲大學心理系 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民國 112年 2月 23日

 


---------------------------------------------------------------------------------------------

主任寫給系友的一封信

    您好,我是今年8月到本系任職,這是我第一次寫信給諸位系友。雖然我的年齡比各位年長,但是現階段我在亞大的年資還比各位淺。剛提及到這是第一次寫信,這預告了我會持續寫信給大家。蘋果創辦人史提夫賈伯斯,他生前曾對史丹福大學畢業生講了三個小故事,充滿智慧又發人深省,獲得世人好評,更被公認為最佳的勵志模組 (inspiration template),因此我也想用發生在個人身上的三個小故事,跟大家一起聊聊。
 
    我第一次聽到《菜根譚》這本書的時候,以為是一本關於農業的書籍,很好奇為什麼會被許多工商企業界大佬們所推薦。有一天我終於在書店看到,翻閱之後才知道,內容是集智慧於一身的硬書,作者是明朝的道士,書名取自宋朝清流汪革的名言:「人就咬著菜根則百事可成。」我想就是肚子吃飽,學習到底,書的內容字字珠璣,即便經過歲月洗禮,迄今仍能振聾發聵、擲地有聲。這讓我警惕自己不要當井蛙夏蟲,即便學校畢業後成家立業,隨時保持一顆學習的心。多年來我一直深信,處處留心皆學問。
 
   「火星上有人嗎?」這看起來似乎與此信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沒錯!這不是第二個小故事的重點。日前看了部老片,劇中有句對白:「火星上有人嗎?」其實說這句話的女主在質疑男主,劇意是,如果這件事真的能成功,就像火星上有人類一樣不可能。當然劇情在一番轉折之後,事情真的完成,女主感嘆說:「沒想到,火星上真的有人誒!」一個人堅持理想信念,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總會有成功的一日,也許這是電影想要表達的重點。
 
    今年6月下旬我接到亞大邀約,當要與蔡校長面談的那一天,我早早便從台北開車南下,到達亞大的時間比預定提早了半個鐘頭,我好整以暇的開車沿著柳豐路前後看了看環境,沿路綠油油的稻田,藍天綠地伴著亞大著名的建築。沿途賞心悅目之餘,車行經南柳福德宮,旁邊還有方便車輛臨停的空地,我又佇立在宮前看著亞大,心想這個學校在20年間的神速成長,教育樹人無數的豐碩成果,已立下高等教育的一項新典範,真的很不簡單。隨著那天在地的喜悅,讓我順利完成與蔡校長的面談,還進一步讓我有機會到心理系服務。如
今每逢開車經過總是心存溫暖與感念,珍惜這個機緣,好好努力向前行。
 
   走筆至此,我僅以上述三個小故事:保持學習之心,堅持理想信念,機緣就在身邊,與大家共勉。
 
   最後,很高興跟大家分享心理系最近的一些成果。亞大心理系成立二十年,過去因為有您們的參與,本系已臻成熟壯大,歷屆就學大學生及研究生人數,均為全國心理學相關科系之冠。最重要的是,這個大家庭裡所有得到的成果,都是由過去、現在的所有師生們,不分你我,不計辛勞,榮辱與共,共同努力達標的結果。當前面臨高等教育的挑戰,除了自我砥礪再創佳績外,更期盼各位系友持續給予支持與鼓勵!謝謝
 
祝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廖瑞銘 敬

亞洲大學心理系 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民國 111年 9月 27日

 

 





延伸連結

亞洲大學心理學系系友會組織章程

校友聯絡與入會申請專區

亞洲大學心理學系系友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