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亞洲大學心理學系108學年度第一學期諮商實習發表會

  • 2020-01-02
  • RulingDigital

      亞洲大學心理系2019年12月31日於I313舉辦諮商實習發表會,由余振民老師指導,21位碩士班同學參加。本屆共有11位諮商組碩士班二年級的同學分別在六個單位進行諮商實習,主要的實習單位是國、高中和社區諮商機構。實習的內容主要是個別諮商、團體諮商、心理衛生推廣、輔導行政工作等。會中十一位實習諮商心理師分別上場分享他們豐富的實習經驗,即將開始申請諮商實習的碩一學弟妹們在聆聽後表示收穫豐盛,並且提出了許多的問題,由實習的學長姐和老師也做了清楚的回覆,讓碩一的同學比較清楚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實習場域。

     在中興高中實習的三位同學,分別擔任高一到高三年級的輔導股長的小太陽輔導輔導知能培訓,培養輔導股長以同儕輔導的方式來協助需要幫助的同學。洪培倫同學表示「一學期的實習過程中,已經帶過十多場的講座,包括高三的紓壓講座與生涯輔導講座,在中興高中實習不只學到諮商輔導的專業,也可以學到輔導老師擔任的輔導行政工作,收穫豐富。」洪雅秀同學覺得「在諮商實習的過程中,是從自我懷疑走向自我肯定的過程,輔導老師大多是給我支持與肯定,給予實習生滋養,漸漸地讓實習生找到自己的優點,以及照顧自己的方法,漸漸的自我肯定。」許惠婷同學的心得是「實習生要主動,不要害怕提出自己的問題,督導一定會將時間給你,和你討論。如果沒有問題,督導也會相信你沒有問題,這樣就沒有機會和督導討論自己的想法或困難。」

     回顧這一學期的實習,實習心理師們小心翼翼地開始了專業成長的旅程,新手的路途偶爾辛苦都還走的平安順利,在實施個別諮商、團體諮商與輔導行政的過程中,漸漸地將專業能力整合進諮商風格中,朝著諮商心理師的專業成長之路邁進。這場諮商實習發表會在師生大合照中圓滿閉幕。

  • 亞洲大學心理學系108學年度第一學期諮商實習發表會與會師生合影
    亞洲大學心理學系108學年度第一學期諮商實習發表會與會師生合影
  • 碩士班諮商實習生分別上場分享實習感言
    碩士班諮商實習生分別上場分享實習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