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亞洲大學心理系學生參與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

  • 2020-08-11
  • RulingDigital

舒壓學習、心理健康培訓課程-霧峰南柳社區認知團體活動

亞洲大學心理系學生張玉璇、張若琳、劉芳瑜,因疫情社區活動延至的6月至7月才開始進行,每周四上午至霧峰區南柳社區關懷據點之團體,在江信男老師指導之下,透過實作的方式帶領長者參與繪畫、表演、遊戲及懷舊活動,提升長者對於外物的興趣及活力。例如:吹墨畫、童年童玩、比手畫腳、製作香包、摺紙、手指畫。藉此提升長者對於自身的自信,也重建長者對於好壞的印象。

在活動過程中,因為南柳社區是新開發的社區據點團體,剛開始長者對於學生們有著戒心與防衛,在第一次的活動中,三位學生紛紛表示深受挫折,不同於以往社區活動的經驗,長者們不但害羞還產生一些抗拒,但學生們不但沒有因此而打退堂鼓,反而互相鼓勵。對於之後的活動,採用鼓勵和讚美的方式提升長者們的興趣和自信,還發現該社區的長者們比起遊戲活動更鍾愛需要動手的實作活動,也因此將活動作些許的調整。這樣的調整和用心,也慢慢反映在活動的過程中,長者們也陸陸續續放下戒心參與活動,讓每一次的活動充滿著笑聲和喧鬧。

學生們也紛紛表示:「這幾次的活動不同於以往,給予我們更深刻的印象和經驗,雖然一開始受到挫折,但在最後聽到阿公阿嬤說:「要再來喔!」就覺得一切努力極辛苦都值得的,也要感謝老師在一旁不斷的鼓勵和指導,才能讓活動順利的完成」。最後,也要感謝將老師給予學生們這個機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和充實的經驗,也希望有更多的學弟妹們來體驗到從無到有的感動。

 

  • 圖1 大合照
    圖1 大合照
  • 圖2 為學生手作之彈珠台
    圖2 為學生手作之彈珠台
  • 圖3 吹墨畫
    圖3 吹墨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