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亞洲大學心理系學術研討系列講座 「Bowen家庭系統理論與家庭治療實務」與「和諧粉彩藝術治療的應用」工作坊

  • 2019-07-01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透過理論與實務的融合教學,提升準心理師的專業知能與技巧,運用於實務工作中。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心理系於2019622辦「學術系列講座」活動,上午邀請江文賢博士帶領三小時的Bowen家庭系統理論與家庭治療實務」講座;下午邀請葉思諮商心理師帶領「和諧粉彩藝術治療的應用」工作坊。講座由心理系孫旻暐主任林秀珍老師、喬虹老師、方嘉琦老師余振民老師帶領心理系50位碩士生共同參與本次演講重點在於讓學生學習不同學派理論的內涵並教導學生如何將理論運用於實務工作中江文賢博士在演講中透過與學生們的互動家庭系統關係進而讓學生更深刻地體會理論的內涵以及如何將家庭系統理論運用於實務工作中葉思妤諮商心理師詳細地解說和諧粉彩的歷史與理論讓學生透過親自體驗和諧粉彩的創作過程進而了解其意義與內涵並學習如何將和諧粉彩藝術與個案一同工作

心理學系孫旻暐主任醫學暨健康學院副院長表示「透過學術系列講座之課程,邀請實務界的各方優秀師資進到本系所講授專業知能與分享實務經驗讓講師與學生在講座中有更多的互動與交流進而增進學生們的專業才能希冀未來在實務領域中可以學以致用

     諮商組碩一李美蓉表示「江老師現場運用簡單的橡皮筋操作藉由同學在不同關係角色的扮演自然呈現家庭成員之間的拉扯所形成的高低張力對家庭成員們之間的相互影響進而看到情緒如何在世代間傳遞Bowen理論圍繞在2變項分別是焦慮程度自我整合程度』,其中自我分化在自我整合中佔重要的位置當自我分化越低越容易出現多徵狀越容易在壓力中形成失功能狀態進而形成慢性或永久性的關係型態

                   諮商組碩一洪培倫表示:「第一次接觸和諧粉彩藝術治療真的很新奇,葉老師先講述和諧粉彩的理論基礎,再教我們透過簡單的繪畫方式,讓自己在繪畫過程中沈澱心靈,並將內心的感覺與想法透過創作表現出來,可以透過作品來投射出自己內心的聲音。」會後師生與自己創作的藝術作品合影留念。

  • 心理系師生在工作坊現場練習創作和諧粉彩作品並與作品合影留念。
    心理系師生在工作坊現場練習創作和諧粉彩作品並與作品合影留念。
  • 孫旻暐主任於講座前開場致詞。
    孫旻暐主任於講座前開場致詞。
  • 江文賢諮商心理師與學生們以互動式呈現「家庭關係」,讓學生們更清楚了解「家庭系統理論」。
    江文賢諮商心理師與學生們以互動式呈現「家庭關係」,讓學生們更清楚了解「家庭系統理論」。
  • 葉思妤諮商心理師教導心理系師生如何透過和諧粉彩藝術創作進行實務應用。
    葉思妤諮商心理師教導心理系師生如何透過和諧粉彩藝術創作進行實務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