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戴伸峰教授 蒞臨大一「普通心理學(一)」課程班級演講

  • 2020-11-25
  • RulingDigital

本系吳信輝老師擔任大一「普通心理學(一)」授課老師。修課同學於課程互動中表示對於犯罪心理學的好奇,吳老師即與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戴伸峰教授接洽,並邀請戴教授於11月17日蒞班演講,演講主題為:犯罪心理之七大不思議事件。

戴教授首先從「犯罪社會學」和「犯罪心理學」兩個觀點探討「不思議事件簿之一:什麼是犯罪」,並以「2016年8月北一女學生搭捷運沒讓座」和「2013年8月臺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打獵事件」說明什麼是犯罪。接著戴教授對於過去曾發生過的社會新聞事件,如2014年臺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說明「不思議事件簿之二:台灣最危險的行業?」,並對前陣子發生於臺南馬來西亞籍女大生遭勒斃棄屍事件進行剖析,以及探討台灣的治安狀況。

此外,戴教授也以個人親身經歷說明「不思議事件簿之三:我只是個笨男人……」的性平事件,並藉由「不思議事件簿之四:浪子回頭金不換」說明生涯犯罪人、青少年期犯罪人和犯罪的20/80現象。最後,以2004年日本奈良七歲女童被盧殺害案件剖析作為結尾。

出席演講的許顥嚴同學表示:在戴老師幽默風趣的演講下,進入犯罪心理的世界,探討一些公共議題還有社會現象,……也從「犯罪心理之七大不思議事件」中收穫良多,也學到很多。李卉恩同學表示:戴伸峰老師說話方式之風趣、知識內容之扎實,實在讓人佩服。非常感謝戴老師的蒞臨,讓我們上了一堂珍貴的課。楊正同學表示:戴老師善於用提問的方式和學生互動,並引發學生的思考,不是讓同學單單坐著聽,也要不斷的思考,是一次非常充實的講座。

  • 戴伸峰教授
    戴伸峰教授
  • 同學專注聽講
    同學專注聽講
  • 「2016年8月北一女學生搭捷運沒讓座」案件
    「2016年8月北一女學生搭捷運沒讓座」案件
  • 戴伸峰教授幽默風趣的演講風格
    戴伸峰教授幽默風趣的演講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