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實務專題研究課程成果發表會

  • 2021-01-19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實務專題研究課程於2021115日辦理成果發表會,展示本系碩士班諮商心理學組同學的團體實務成果。本學期課程內容包含理論講授之外,還有心理劇、催眠治療、減壓團體以及心理動力工作討論團體體驗,同時也規劃團體實務演練,由修課同學分成4組,分別進行團體設計、招募、8週團體方案執行等,於每週課堂中進行督導,協助修課同學將理論應用於實務,並能培養團體帶領技巧。

本學期共計舉辦「我們必然相遇--人際歷程」團體(于岱君、陳麗婷)、「布幔後的你--自我探索」團體(蔡雨澤、張洛菱)、「嘿!來療聊我們的關係—人際溝通」團體(王貽瑄、蘇映慈)等三個大學生團體以及戒癮者心理劇成長團體,每個團體進行八週,各有不同的特色與團體帶領方式。分享會中,帶領者分享從團體主題發想、方案規劃、成員招募、成員篩選、團體歷程到團體結束,每個過程都充滿著許多新鮮的體驗與成長的足跡,與會同學也分享聆聽團體成果的心得與回饋,對於這些初次嘗試正式諮商團體帶領的碩士班同學們給予高度肯定,相信這些經驗對於接下來的諮商實習以及未來的實務工作必有莫大助益。

  • 分享會開始
    分享會開始
  • 第一組 無結構團體帶領經驗
    第一組 無結構團體帶領經驗
  • 第二組  高凝聚力的人際關係團體
    第二組 高凝聚力的人際關係團體
  • 第三組 人際衝突的處理經驗
    第三組 人際衝突的處理經驗
  • 戒癮者心理劇成長團體參與經驗分享
    戒癮者心理劇成長團體參與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