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心理系同學至霧峰舊正社區關懷據點帶領老人認知復健團體

  • 2020-08-11
  • RulingDigital

大學部心理系張玉璇、劉芳瑜、紀竺均、黃禹甄、王芳綺、張鈞凱、李忠紘、莊玉萍、林紜均、張至伶、劉冠吟等十一位同學,於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每周五上午至霧峰舊正社區關懷據點。在江信男老師指導下,透過簡單且不複雜的遊戲,例如:猜數字、顏色與物品之聯想與卡牌遊戲,進而提升並促進長者們的認知與協調能力。期許長者們能透過參與團體的活動,走出戶外,與老朋友相聚或互動,促進身心健康與活化。這學期帶領二次活動後碰到疫情,因此中間暫停幾次,但在剩餘的活動當中,同學們的表現仍是可圈可點。

信男老師在經營社區團體已有多年經驗,自己投入於許多不同的社區單位,每年也熱情召募有興趣的同學一同進入社區學習,在陪伴長者們的同時,也不忘教導與督促我們,因此同學們在每次的團體活動都能有傑出與卓越的表現。老師表示:「除了專業課程與學術研究外,擁有實務經驗更是快速累積實力的不二法門。」老師不僅運用心理專業背景投入社區團體,還身體力行陪伴同學們參與社區活動,讓學生們除了在課程所學,更應用在社區不斷付出他的熱情與努力,也因此讓同學們更快速投入社區當中。

在團體活動結束後,同學們紛紛表示在社區內學習到很多在課堂當中無法學到的知識。例如:台語表達、建立關係、構想方案、方案撰寫、活動技巧、檢討反思與顧及不同的想法等。且在透過多次社區活動後,也看見同學們的成長與蛻變。例如原本害羞內斂的張鈞凱與李忠紘同學,透過與長者們的聊天當中,慢慢放開自我;108-1已有一學期帶領社區經驗的王芳綺、紀竺均與劉芳瑜同學,在這次的團體活動當中,展現自己先前的優秀帶領團體的經驗,再次帶領其他同學順利完成本次團體,並更能融入長者們中且與長者們拉近距離;而莊玉萍、林紜均、張至伶、劉冠吟同學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主動擔任認知復健活動的領導者,讓老人家在參與活動時,因在這些同學們熱情的帶動下,感受到的樂趣與氣氛。

最後,仍要感謝老師給同學們這個機會,讓這個社區活動從無到有,並完美落幕,這些活動真的都要透過實際的參與,才能切身體會其中真正的教育意義,期許下學期的社區老人認知復健團體能在有傑出表現。另外,也歡迎有興趣的學弟妹們踴躍參與。

 

 

  • 圖一 為長者擔任出題負責人
    圖一 為長者擔任出題負責人
  • 圖二 為長者們認真猜題
    圖二 為長者們認真猜題
  • 圖三為大合照
    圖三為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