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心理與AI親密關係!亞大心理擴大舉辨系列講座將AI從根扎實!

  • 2019-10-06
  • RulingDigital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心理學系持續去年啟動全系師生人工智慧領域的瞭解,醫健學院副院長兼心理系主任孫旻暐表示,今年本系更擴大針對本系大一學生101日以「個人化音樂情緒反應預測系統之建造」與108日以「唐詩推薦系統之研究」為題,舉辨AI專題的系列講座之分享。

既然人工智慧已經可以對音樂類型提出建議,郭俊顯老師提問,「像是曾副校長領導的bookroll計畫,如果這類的計畫累積夠多的研究成果,日後人工智慧是否可以針對學生的學習困難,或者是學生的學習規劃提出建議。曾副校長回應時提到,協助學生解決學習困難,或是對學生個人化的學習規劃提出建議,需要整個教學系統的設計,不僅需要納入每一科目的bookroll內容,以了解學生的學習過程,同時也需要彙整學習各個階段的學習歷程檔案,這是一個龐大的系統,長遠來看,人工智慧應能更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表現。而吳信輝老師則說明,

另外,針對社會科學領域學生普遍缺乏程式撰寫能力,郭老師也詢問是否有簡易的人工智慧工具可以使用?曾副校長表示,利用人工智慧來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是定義問題、制定解決問題程序的能力,程式撰寫的能力可以透過短期的課程來取得。」。而吳信輝老師說明,「經由曾副校長介紹AI和心理學的跨領域研究內容,對於科技與社會科學結合之擴展大有啟發,進而思索未來是否有機會由資電學院與心理學系共同開設大學不之AI跨領域之課程,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此外,大一B班的呂丞慧同學表示,隨著科技的發展,許多不同領域的專業都能夠與電腦、人工智慧…等,現代科技的產物沾上邊。曾副校長講解心理與AI是如何去結合的。從以往人需要遷就於機器,去學習如何與機器溝通,到了現在追求機器自主學習、瞭解人類。如果要讓機器體察人類的情緒,那麼在製造機器的過程就必須揉進“心理”的參與,這個環節是未來社會趨勢所向,也是心理系的學生能夠研究的課題之一。而B班的張祐芸同學亦表示,從專講中可以瞭解AI在許多領域中的運用,包括「互動式故事述說」可以運用於教育上,有助於學習提升。「模擬情境式學習」,可以運用在像是家暴人的模擬情景中,藉此矯正施暴者的行為。整場演講的主題圍繞在「個人化音樂情緒反應預測系統」的解說與探究,能夠與時下盛行的音樂治療有所結合。

另外,大一A班的楊杰昕同學覺得「今天的演講提到音樂測量自願者的情緒,再使用AI收集、整理大數據,以利於推測他人聽到一首歌的情緒。我認為心理學與AI的親密關係,在於AI需要資料,而資料需要人來實驗,所以AI帶給人類方便,使科技越加精進。目前AI與人類的進步是共同並進的,但在於未來AI的資訊擁有飽和後,將能取代一些人類的活動、事物」。而同班的溫惟婷同學反思後認為「AI是現今社會發展的科技,我們可以藉由與AI的合作可以做出一些實驗。就以音樂為例子,今天副校長所講的音樂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情緒。我們可以藉由這個來分類。今天我聽到了藉由音樂可以分析出來的數據可以預測出一個人大概會選擇什麼樣的音樂」。

                        最後,對於本次舉壓之系列講座,孫旻暐主任更表示,本次的課程將僅是對AI運用的第一步,未來將依各心理學專業領域,持續鼓勵與支持教師與學生們更進一步且具體地學習與規劃未來的AI運用研究。

  • 曾憲雄講座教授帶領心理系師生首次進入AI的專業領域。
    曾憲雄講座教授帶領心理系師生首次進入AI的專業領域。
  • 心理系吳信輝老師(站立者)在演講後發問。
    心理系吳信輝老師(站立者)在演講後發問。
  • 心理系郭俊顯老師(站立者)提問並與曾副校長討論。
    心理系郭俊顯老師(站立者)提問並與曾副校長討論。
  • 專題講座全體師生大合照。
    專題講座全體師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