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朱英龍教授連續三年捐款 贊助亞大網路成癮防治工作 達三百萬

  • 2021-08-20
  • 羅承剛
台大退休教授朱英龍於110年8月19日三度蒞臨亞洲大學,參訪中亞聯大網癮防治中心,關切網路成癮防治中心最新工作成果,也和師生分享其為善最樂傳家信念,並再度捐款百萬元,由柯慧貞副校長代表接受柯副校長並代表蔡校長致贈朱教授「大學的社會實踐與永續創新」一書,書中記載亞大師生這些年來投入國內外社會服務的21個陽光利他的感人故事,其中包括對於青少年網癮防治的故事。
朱教授分享時,提及其在搭乘捷運、在餐廳常發現很多年輕人長時專注於滑手機,而忽略周邊事情,也不和家人亙動,他擔心如此對身心健康、工作學習及親子關係會有不良影響。經過上網查詢,了解更多網路成癮及其可能造成的的家庭和社會問題,也知道亞大在網癮防治工作的投入,故108年時,他首次參訪網癮防治中心,並和柯副校長討論網癮防治的現況、成因及網癮防治中心對策;之後,就慨捐百萬支持網癮防治工作。接著,朱教授每年都來訪,本次已是朱教授第三度來訪,也連續第三次捐助百萬元,表達對網癮防治中心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並期許柯副校長團隊能持續推動網癮防治工作、善盡社會責任。
柯副校長向朱教授簡介網癮防治中心近年工作成果影片,中心首創並舉辦三期8天7夜無3C也幸福戒癮營隊;協助近70個家庭和青少年幸福不迷網青少年在沒有網路生活中,獲得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及價值意義; 參加後非課業3C使用時間下降、拒絕誘惑的自我效能提升、憂鬱和睡眠品質也有所改善。近二年柯副校長和亞大人工智慧中心、精準醫療中心合作,開發逐步減量自我調控App,引導健康自律用3C,結合AI同步篩檢程式,即時偵測且引導自控; 有效降低大學生手機成癮風險度,也提升網路使用延宕滿足能力;達74.4%改善率。中心也開發健康上網不上癮數位教材,如磨課師課程、個案辨識與輔導技巧微電影等。協助人才培訓與推廣活動,超過 42000人次。另外,中心亦與亞大附醫合作,將於十月在亞大附醫臨床心理中心開設網癮多元特色治療服務。
朱教授對於網癮防治中心的成果相當肯定和支持,尤其肯定8天7夜無網路、3C的戒癮營隊戒癮模式。他認為讓青少年在無手機的環境下,提供有趣生活,也學習各種調控思考、情緒的方法(如數息等正念技巧),增加青少年定靜心智,有利3C使用的自我控制。朱教授表示他也很關心由3C使用衍生出的網路霸凌問題,故贊助董氏基金會推動網路霸凌預防工作和資助發行「預防網路霸凌:你看不見的傷害」一書。未來網癮防治中心和董氏基金會雙方也將加強網絡的合作。
授也和學生分享,他原任教台大機械系教授,後來因接管家族企業,改為兼任,企業橫跨紡織、航運及化工業。但從企業退休後,他就專注於禪修悟道和公益事業。他深受父親朱繡山先生積善傳家的精神影響,長期贊助對生命的關懷與弱勢的扶持工作; 只要他發現有需要的族群或議題,他就投入關支持,跨及心理健康、醫療、教育、老人安養及失智症等領域; 如贊助天主教安老院、寧園安養院、畢士大教養院,每年協助有需要的醫療院所,添購更新精密醫療儀器,包括天主教耕莘體系、基督教門諾醫院、台東基督教醫院、天主教仁慈醫院、台大醫院、羅東聖母醫院、嘉基基督教醫院等; 也長期贊助董氏基金會的憂鬱症防治等。
在活動最後,網癮防治中心心理系網癮防治研究生亦分享心得,表示深受朱授感動,盼學習其關弱勢,樂善好施及在別人需要中看到自己責任的大愛精神; 投入未來工作參訪活動在學生的心得分享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