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網路成癮,為什麼? 怎麼辦?!專家研討提供最佳方案

  • 2020-08-21
  • RulingDigital

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和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亞洲大學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合辦2020年研討會,以「迎向網癮防治新時代-多元介入方案之整合與實踐」為主題; 藉以強化網路成癮防治專業醫療人員之多元介入模式知能、協助教育主管、教育人員、學務輔導人員認識臺灣當前網路沉迷的本土多元輔導模式及其應用以及提升專業人員對於多元輔導策略之擬訂與實作的技能。

研討會於8月15日假彰師大教育學院輔導與諮商學系(本土諮商心理學研究發展中心)召開; 活動當天邀請到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諶立中司長、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陳嬿妃科長、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王作仁理事長、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張景然副校長、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創會暨榮譽理事長及亞洲大學副校長柯慧貞、臺灣注意力研究學會臧汝芬理事長、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黃世琤理事長參與開幕。

會中進行防治方案專題演講, 首先由柯慧貞副校長分享全國首創「無網路生活戒網癮親子成長營」經驗,柯副校長表示青少年常藉上網活動抒解現實壓力、得到現實生活中得不到的歸屬感、愉怏感、成就感,因此,養成了透過上網忘憂解愁、找到自尊、消除寂寞無聊的信念與習慣; 藉由8天7夜無網路生活成長營,讓孩子得到高四感(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及意義感),並體驗到沒有網路和3C也快活,因而走出迷網,不再用網路逃避現實,學會如何因應現實壓力;亞洲大學已辦理三期營隊,柯副校長指出8天7夜營隊和營後三次工作坊的成效顯著,94%參與青少年改變使用3C態度,可以節制上網、健康上網;94%參與家長表示更了解且有自信親子溝通,並有效改善親子關係。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黎士鳴助理教授分享「迷網與迷惘:沉迷網路青少年之多元輔導模式」:黎士鳴老師表示用多元活動創造青少年與家長在生活中的幸福感,來減少青少年沉迷於網路世界帶來的傷害;臧汝芬理事長分享「馬偕紀念醫院網路成癮門診治療模式」:臧理事長長期觀察到網路成癮的後遺症,如兒童青少年憂鬱、自殺率升高、人際關係問題、家庭衝突等等,並大聲疾呼及倡導網路成癮疾病診斷與專業治療(共病的藥物治療結合認知行為治療)的重要性;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柯志鴻主任分享「高雄醫學大學網路成癮門診治療模式」:柯志鴻主任強調先建立和個案信任治療關係,再藉由提升個案的情緒控制力、認知控制力、及對健康的替代活動之滿意度,幫助個案降低網路成癮的危害。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王智弘教授表示當事人心理不健康危險因子導致網路成癮的發展,透過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以有效處理這些危險因子,是治癒成癮的關鍵。

會議中產官學界共同倡儀網癮防治一起來,健康上網大未來 ; 諶立中司長示網路成癮的危害超乎想像,政府將持續鼓勵網路成癮防治方案的研發和成果研討、人才培訓及預防宣導,增進社會大眾對於此議題的重視,提升網路成癮防治品質;教育部國教署陳嬿妃科長陳嬿妃科長指出網路成癮後續衍伸的問題廣,常和低學業表現、不良家庭和人際關係、情緒困擾形成惡性循環,故呼籲更多家長及民眾一起投入認識和預防莘莘學子成為網路成癮者;王作仁理事長則倡議網路成癮防治須從幼稚園做起,例如從幼稚園就可以編制網路成癮防治親師手冊,從小就做健康使用網路的教導,來預防網路成癮;黃世琤理事長則談到過度使用網路對於兒童身體、視力、及心理等發展的負面影響,故需要大家一起來重視網路成癮防治的議題。

 

  • 圖說:來自教育、醫療、衛生領域等專業人員於會前合影,產官學界共同為網癮防治盡心力,打造健康上網大未來。
    圖說:來自教育、醫療、衛生領域等專業人員於會前合影,產官學界共同為網癮防治盡心力,打造健康上網大未來。
  • 圖說:亞洲大學副校長柯慧貞分享全國首創「無網路生活戒網癮親子成長營」經驗,已辦理三期營隊與營後工作坊皆成效顯著,協助青少年及其家庭幸福上網。
    圖說:亞洲大學副校長柯慧貞分享全國首創「無網路生活戒網癮親子成長營」經驗,已辦理三期營隊與營後工作坊皆成效顯著,協助青少年及其家庭幸福上網。
  • 圖說: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王作仁理事長倡議網路成癮防治須從幼稚園做起,讓下一代能從小落實健康上網。
    圖說: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王作仁理事長倡議網路成癮防治須從幼稚園做起,讓下一代能從小落實健康上網。
  • 圖說: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諶立中司長表示,政府將持續鼓勵並重視網路成癮防治議題,無論是方案研發、成果研討、人才培訓及預防宣導等,致力為國人提升網癮防治品質。
    圖說: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諶立中司長表示,政府將持續鼓勵並重視網路成癮防治議題,無論是方案研發、成果研討、人才培訓及預防宣導等,致力為國人提升網癮防治品質。
  • 圖說: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陳嬿妃科長呼籲,家長及民眾應一起重視網路成癮議題,攜手預防學生們深陷網癮之中。
    圖說: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陳嬿妃科長呼籲,家長及民眾應一起重視網路成癮議題,攜手預防學生們深陷網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