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遇見馬來西亞的大學生~三位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補助實習生的 諮心知新經驗分享

  • 2019-10-07
  • RulingDigital

林妙蓮、吳宇婕和游雅筑等三位大四學生受邀到林秀珍老師三年級會談歷程與技巧課程分享今年暑假海外實習經驗。林秀珍老師表示,這已經是第三年執行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計劃,每年都薦送碩士班和大學部學生到馬來西亞新紀元大學學院輔導中心實習,除了合作有默契外,實習生在輔導中心實習內容也越來越多元豐富。每年都邀請獲得補助實習生經驗分享,希望鼓勵學弟妹踴躍申請,就有機會透過教育部補助實踐專業實習和國外生活文化體驗夢想。

        此次課程經驗分享的主題包括實習內容介紹、實習生日常生活與台灣和大馬文化異同趣談。三位實習生都表示本次實習結合系上畢業專題實務實習,在三下利用畢業專題討論,各自規劃主題式心理健康講座,實習期間分別帶領當地技職學校學生和輔導中心義工團學生,也獲得熱烈迴響。林妙蓮提到在台灣已經紅到發紫的「情緒勒索」,參加講座的學生們居然都沒有聽過,才驚覺文化差異,不能帶著台灣的流行和文化經驗去框架大馬學生的生活經驗。游雅筑分享他個人的觀察發現馬來西亞紙鈔似乎是塑膠材質,甚至戲稱為撕不破的紙鈔,更不用擔心放到洗衣機洗會崩壞。吳宇婕跟學弟妹們分享初級心理衛生推廣活動,三位大三實習生負責製作校園愛情、時間管理及LGBT等多元文宣,並放在輔導中心的臉書專頁,讓同學能對於這些校園常見的心理健康議題有新的瞭解,覺得很有成就感。

        新紀元大學學院是當地華人創辦的學校,大部分也以華語為主要溝通媒介。三位實習生表示在校園內溝通無障礙,但出了校園,常常遇到語言溝通困難。因為馬來西亞是個多元文化和多元語言的國家,當地人語言常參雜馬來文、華文與英文,華人講話時也會夾雜方言或是使用當地特有的詞彙,有時會有聽沒有懂,需要澄清和確認意思。幸好輔導中心實習督導黃章健老師是心理學系第二屆畢業的大學長,對他們很照顧。此外,三位實習生更要感謝新紀元大學學院的學伴,在出發前透過上一屆實習生牽線,招募到數位當地學生擔任學伴,協助他們日常生活,更是擔任語言翻譯小助手。

這次的實習讓三位實習生收穫滿滿,實習生林妙蓮表示「在馬來西亞實習時,能夠發現這裡的學生都特別的積極」,實習生吳宇婕說「實習過程中帶課程和講座都是第一次的體驗,雖然有壓力,但看到學生們的回饋和積極的參與感到非常開心!」,實習生游雅筑分享「第一次離開家鄉遠赴國外實習,有許多事情必須親力親為,幸好有夥伴們以及督導和指導老師的支持,實習其實很快過去,但相信學到的知識和能力,將伴隨我繼續朝未來邁進」。

聽到學姊們的分享,三年級學弟妹也都充滿好奇和期待,不少同學紛紛開始詢問何時開始招募明年暑假實習生,林秀珍老師也表示最遲在10月底會公告在系網,也鼓勵學生想要透過海外實習累積實務經驗和開展文化學習體驗的同學,可以先思考自己對海外實習的期待和自己的特質是否合適團隊合作,屆時關注系網招募資訊和報名。

 

  • 游雅筑學姊由生活與文化層面分享實習收穫
    游雅筑學姊由生活與文化層面分享實習收穫
  • 林妙蓮學姊由地理位置開始介紹海外實習的國家
    林妙蓮學姊由地理位置開始介紹海外實習的國家
  • 吳宇婕學姊介紹三位實習生設計的健康講座主題
    吳宇婕學姊介紹三位實習生設計的健康講座主題
  • 實習生帶領心理健康講座
    實習生帶領心理健康講座
  • 心理健康講座~輔導義工團學生都很認真在演練
    心理健康講座~輔導義工團學生都很認真在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