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三天兩夜青少年關機也幸福」國教署、亞洲大學與家長攜手合作成就每一位3C自控孩子!

  • 2023-09-11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計畫補助下,於112年8月18-20日舉辦「2023青少年幸福不迷網:三天兩夜無網路住宿親子營隊(第16期)」,共有青少年21人,家長24人參與;這是許多家長睽違已久的青少年住宿成長營隊。

國教署長官洪科長甄徽致詞表示,科技的飛速發展使得我們每日都面臨新的變化,小孩迷戀3C(即電腦、手機、電視等電子產品)的問題也逐漸增多,很感動有這麼多家庭來參與此活動,未來國教署也會持續結合大學、專業領域人員、中小學學生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健康上網的理念,成就每一位孩子!

青少年透過32夜的無網路、手機住宿營隊,卻到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及自主感,進一步體驗到「關機也幸福」的意義。在這段時間裡,經由團隊活動,促進小組情感,增強團隊凝聚力。各組人際團體時間,透過分享自我畫像,描繪自我和他人觀點的差異,透過他人分享,認識自己未察覺的特點優勢;同時,在觀看「熊大的迷網與得勝」網路成癮案例影片後,輔導員引導學員反思是否有相似經驗或承受相同壓力,並思考健康上網之利弊。在現實與網路自我探索的單元中,輔導員帶領學員們思考現實和網路中的期待和差異,學員更深入分享自身觀點,共同討論如何在現實中追求網路的高四感(歸屬感、愉悅感、成就感和意義感)。

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帶來「健康上網小達人」、「轉念寬心」「3C自控達人」以及「我不盲從:自我肯定社交技巧訓練」等課程,鼓勵學員思考「健康上網 vs 不健康上網」的優劣,運用損益分析表進行抉擇,並寫下執行健康上網計畫約定書,採取健康上網習慣。此外,青少年們共同學習如何在心情不好時,辨識並拆解「思考炸彈」;如何在朋友邀約下,溫柔堅定拒絕;並一起學習面對慾望時的自控策略。營隊也邀請多位專業領域的老師,為學員呈現多元學習課程和活動,包括「創意設計」、「開發大腦前額葉功能」、「親子破冰」和「生龍活虎玩籃球」等。

青少年學員參與了三天兩夜的豐富的團體活動,有95%的學員表示,在營隊期間無手機卻獲得成就感、覺得被關心接納、感受到受尊重和自主、更了解如何開發自己的優勢能力以及更懂得健康上網、時間管理。同時,高達九成的學員也表示,三天的活動中讓他們發現自己更多的優點,並且認為營隊所提供的知識和技能具有實用性。

柯副校長也透過「3C迷戀與失控」、「3C教養的六守則」以及「親子溝通訓練」等一系列課程和活動,引導關注健康上網教育的家長們深入了解青少年在青春期間的成長特點,並學習如何進行有意義的親子溝通。透過實際的「同你心」實踐演練,更能夠靈活運用這些技巧,陪伴著孩子們走過青春期的挑戰和變革,從而培養出健康上網的良好習慣。家長們積極參與; 100%的家長表示,更理解孩子迷戀網路的原因,也學會了如何協助孩子培養健康的上網習慣。此外,所有的家長均表示更加熟悉3C教養策略與應用、親子溝通以及同理心的重要性和實際應用技巧。

未來國教署也會持續和亞洲大學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健康上網的理念,成就每一位孩子的3C自控。同時,透過親子共同參與的營隊,協助家長們學會更多有效的親子溝通技巧,更能回應孩子的成長需求,從而為孩子的健康成長提供有力支持和引導。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國教署長官洪科長甄徽致詞表示會持續支持青少年幸福不迷網營隊活動,成就每一位孩子!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亞洲大學心理學講座教授兼副校長柯慧貞講授家長的3C管教類型可分為四種類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親子破冰促進孩子與父母間的情感交流和連結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經過健康上網的好壞處分析後,學員承諾展開網路與手機健康用計畫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學員學習時間管理, 使用緊急與不緊急以及重要與不重要的四象限管理時間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冰棒棍創意思考大挑戰小隊發揮創意建立獨一無二能承重的吊橋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疊疊樂我最行鍛鍊大腦額葉、培養平衡感與提升反應速度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生龍活虎玩籃球課程考驗學員們的肢體協調、靈活性以及敏捷能力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學員學習辨識並拆解「思考炸彈」,獲得徽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