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亞大心理與成大行醫所承辦教育部「聰明上網我不宅 幸福學習我最愛」記者會

  • 2014-10-27
  • RulingDigital

亞洲大學與成功大學承辦教育部「聰明上網我不宅,幸福學習我最愛-103年中小學學生網路使用情形調查結果發表會」於918曰上午九時半,假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行記者會,公佈最新國小46年級、國中、高中職學生網路使用情形全國調查成果, 並邀請家長學生代表示範「聰明上網, 幸福學習」親子公約的簽署, 相關部會代表、縣市政府代表、教師團體、家長團體及民間團體代表也共同舉牌倡導「聰明上網我不宅, 幸福學習我最愛」。

為瞭解台灣學生目前的上網行為現況,教育部特別委託國立成功大學與亞洲大學共同執行「學生網路使用情形調查與分析計畫」,以能隨時掌握學生上網動態,滾動式修訂施政重點及實施計畫策略。918曰發表會由陳德華政次𦲷臨致詞, 並由計畫主持人柯副校長簡報調查結果。

本調查計畫由柯副校長擔任主持人,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董旭英所長、本校心理系周廷璽、李俊霆老師擔任共同主持人,於1033月正式啟動,歷經了3個多月的時間,調查對象從國小4年級到高中職3年級學生,問卷調查之抽樣依照全國北、中、南三個地區各級學校與學校規模之比例進行「分層隨機抽樣」,共抽測108所學校,有效問卷8708(男生50.3%、女生49.7%)

調查結果顯示,中、小學學生使用網路的地點主要在家裡(87%); 中小學學生使用網路的時間假日多於平時,假日平均上網國小、國中、高中職約3.556小時;平時平均上網國小、國中、高中職約234小時。但其中非課業學習的上網時間在國小、國中、高中職約達101825小時。最常進行的網路活動,國小學生是網路遊戲, 國中學生是網路遊戲、社群網站,高中學生是社群網站、手機通訊App。各年級層智慧型手機/平板使用率高達八成五以上,用自己帳號使用FB國小生達65%以上、國中生達93.6%、高中生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