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亞洲大學心理學系很榮幸於2021年11月1日邀請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張篆楷先生與同學分享台灣產業趨勢與職場實務。

  • 2021-11-02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亞洲大學心理學系很榮幸於11月1日邀請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張篆楷先生與同學分享台灣產業趨勢與職場實務。

  張總經理首先根據1111人力銀行之研究,提出後疫情求職市場人才五大需求趨勢,包括專業技術人才、工程師(半導體設備製程/前後端)、軟體/程式設計、數位行銷(數據分析/社群行銷),以及影像設計/UI/UX,作為學生求職時能夠考慮的方向。

  張總經理接續介紹職涯測評工具在企業中協助選人、用人的實務應用。職涯測評工具與心理系同學的必修科目心理測驗學,以及工商應用組的一連串課程如:工商心理學導論、人事心理學等息息相關。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企業面臨選才,使用職能測評工具的意願提升。舉例而言,企業願意使用以職能為基礎的人才職能評鑑、職業適性測驗、性格測驗、價值觀測驗、以及情境模擬式的選才。過去傳統的背景調查,則是使用意願降低。在在顯示了職涯測評工具在逐漸受到企業重視並且使用的趨勢。

  1111人力銀行與心理系李志鴻老師歷時三年共同合作的九大職能星測驗,包括了成就動機、工作控管、團隊精神、負責承擔、執行能力、溝通協調、人脈拓展、同理關懷、自我提升、適應能力、抗壓能力、正向樂觀、分析思考、創造能力與顧客關係等十五項核心職能向度。該測驗目前已在1111人力銀行累積百萬筆資料,協助參加測驗的求職者用科學的方式了解自己,並且對其建議適合的工作類型。透過這個介紹,心理系的同學,更加瞭解目前自身在課堂上所學到的能力與知識於產業上的實務應用。

  1111人力銀行張總經理特別為了學生能順利與就業市場接軌,在撰寫履歷且面試部分提供專業建議。在撰寫履歷部分,張執行長特別強調應盡可能將成果數字化、表達自己能夠將事情做得多好、避免太過簡略的寫法、根據證據說話、將空洞的敘述具體化,並且強調自己的專長與優點等等。在撰寫自傳時應把握STAR四點原則,也就是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另外也提醒同學在面試階段應該要注意的種種事項。

  學生的反饋十分熱烈,有同學針對心理系未來出路的了解寫道:「我得知了關於自己的科系未來出路的可能性,原本以為非常狹隘,但在今天的演講過後,我有了其他更多不同的想法。以及在教導如何撰寫履歷的部分也讓我受益良多,在過去寫自傳、備審的時候很迷茫,但現在有了最基本的方向能讓我參考並對照。」另外有同學對於履歷與面試準備的部分提出反饋:「今天講了很多有關面試應該注意的事項,像是照片不要放惡搞照,自我介紹不要太直接的講出心裡話,不要在社群網路留下不好的言論或照片,避免未來對自己造成傷害。我真的學到很多,未來一定會派上用場!」對於即將面臨畢業投入就業市場的大四學生,也提供了清楚的準備方向。參與講座的學生個個都帶著滿滿的收穫,並且希望學校未來可以再多舉辦類似的講座活動。


照片內容說明1: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張篆楷先生簡介
 
照片內容說明2: 未來產業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