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亞洲大學心理學系舉辦成癮防治跨域學程專題成果競賽,頒發學術組四組與實務組二組的獎項。

  • 2023-05-31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亞洲大學心理學系舉辦成癮防治跨域學程專題成果競賽,頒發學術組四組與實務組二組的獎項。
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與心理學系於5月30日。舉行「成癮防治學程學術與實務專題成果發表會」成果競賽之頒獎儀式,該項成果發表會為5月25日於亞洲大學校園M008教室舉行,共有82位同學完成學程並發表了專題成果。
專題成果發表分為「學術專題」和「實務專題」兩組。學術專題組為以小組形式進行為期一學年的主題導向專題研究,此次選出第一名、第二名、和佳作獎勵。實務專題組選出第一名是參與中亞聯大網癮防治中心無網路戒癮營隊的實習輔員,他們通過整理個案研究,撰寫劇本,並拍製成影片;實務專題組佳作組則是實際於國中校園帶領戒癮團體。
評審由心理學系的廖瑞銘主任、吳珮瑀老師,及方嘉琦老師共同擔任。在頒獎儀式上,廖主任表示成癮防治學程是心理學系的特色學程,與中亞聯大系統大學的緊密合作和共享資源,為學生提供了許多學習成癮行為相關知識的機會,對於他們日後的深造或就業都會有極大幫助。今年成癮防治學程的專題成果非常豐碩,主題相當多元並富含研究創新思維。
負責此跨域課程的廖御圻老師也提到,同學們對於網路使用相關行為的議題,其創意性和學術性的結合恰到好處。他們將個案故事改編為劇本,製作出高品質的生命故事影片,使更多人可以理解相關的成果。這不僅適合日後推廣成癮防治工作,也能在實體成果展覽之外,透過網路平台分享。

以下是本次競賽的獲獎名單、組員和指導老師:
學術專題組
第一名(獎金3000):大學生神經質、焦慮特質與錯失恐懼症之相關研究。組員:林怡慧、許顥嚴、朱民軒、陳品臻、許彤、鄧容君、連晟皓、黃玄航,指導教授:葉品陽老師。
第二名(獎金2000):飼主與寵物的依附關係及社群媒體成癮對憂鬱情緒之影響。組員:藍宥翔、吳羽絜、羅元妡、楊晴雯、李紫琳、林郁琪、羅珮妤、蘇靖洳、郭鍇勳,指導教授:廖御圻老師。
佳作(獎金1000):大學生依附、自我概念與網路成癮傾向之相關研究 組員:曾顥晴、余杰聖、胡名忻、方詩淇、鄭珉竺、邱琬庭、李曜宇、鄭泳綺,指導教授:郭俊顯老師。
佳作(獎金1000):大學生睡眠品質、情緒調節、生活滿意度、網路成癮及網路遊戲成癮之關聯性探討。組員:黃錦妹、李佳潔、朱庭葦、徐欣妤、溫惟婷、楊杰昕、梁瑋辰,指導教授:張瀚云老師。
實務專題組
第一名(獎金3000):個案研究:走出迷惘,重塑自我,穎來新人生。組員:李祐容、張祐芸、陳昱晴、楊明久、曾悅庭、謝忻婷,指導教授:柯慧貞老師。
佳作(獎金1000):網路成癮停看聽。組員:陳瀅竹、洪子涵、李恩琳、賴婉婷、葉亭妤、蔡佳宏、呂丞慧、蘇詠諼,指導教授:吳信輝老師。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左圖為學術專題組第一名頒獎;右圖為學術專題組第二名頒獎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實務專題組第一名領獎,右圖為與指導老師柯慧貞講座教授之合照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學術組佳作組兩組之頒獎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實務組佳作的頒獎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111學年成癮防治學程修課學生與教師們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