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


亚洲大学心理学系举办成瘾防治跨域学程专题成果竞赛,颁发学术组四组与实务组二组的奖项。

  • 2023-05-31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亚洲大学心理学系举办成瘾防治跨域学程专题成果竞赛,颁发学术组四组与实务组二组的奖项。
中亚联大网络成瘾防治中心与心理学系于5月30日。举行「成瘾防治学程学术与实务专题成果发表会」成果竞赛之颁奖仪式,该项成果发表会为5月25日于亚洲大学校园M008教室举行,共有82位同学完成学程并发表了专题成果。
专题成果发表分为「学术专题」和「实务专题」两组。学术专题组为以小组形式进行为期一学年的主题导向专题研究,此次选出第一名、第二名、和佳作奖励。实务专题组选出第一名是参与中亚联大网瘾防治中心无网络戒瘾营队的实习辅员,他们通过整理个案研究,撰写剧本,并拍制成影片;实务专题组佳作组则是实际于国中校园带领戒瘾团体。
评审由心理学系的廖瑞铭主任、吴珮瑀老师,及方嘉琦老师共同担任。在颁奖仪式上,廖主任表示成瘾防治学程是心理学系的特色学程,与中亚联大系统大学的紧密合作和共享资源,为学生提供了许多学习成瘾行为相关知识的机会,对于他们日后的深造或就业都会有极大帮助。今年成瘾防治学程的专题成果非常丰硕,主题相当多元并富含研究创新思维。
负责此跨域课程的廖御圻老师也提到,同学们对于网络使用相关行为的议题,其创意性和学术性的结合恰到好处。他们将个案故事改编为剧本,制作出高品质的生命故事影片,使更多人可以理解相关的成果。这不仅适合日后推广成瘾防治工作,也能在实体成果展览之外,透过网络平台分享。

以下是本次竞赛的获奖名单、组员和指导老师:
学术专题组
第一名(奖金3000):大学生神经质、焦虑特质与错失恐惧症之相关研究。组员:林怡慧、许颢严、朱民轩、陈品臻、许彤、邓容君、连晟皓、黄玄航,指导教授:叶品阳老师。
第二名(奖金2000):饲主与宠物的依附关系及社群媒体成瘾对忧郁情绪之影响。组员:蓝宥翔、吴羽絜、罗元妡、杨晴雯、李紫琳、林郁琪、罗珮妤、苏靖洳、郭锴勳,指导教授:廖御圻老师。
佳作(奖金1000):大学生依附、自我概念与网络成瘾倾向之相关研究 组员:曾颢晴、馀杰圣、胡名忻、方诗淇、郑珉竺、邱琬庭、李曜宇、郑泳绮,指导教授:郭俊显老师。
佳作(奖金1000):大学生睡眠品质、情绪调节、生活满意度、网络成瘾及网络游戏成瘾之关联性探讨。组员:黄锦妹、李佳洁、朱庭苇、徐欣妤、温惟婷、杨杰昕、梁玮辰,指导教授:张瀚云老师。
实务专题组
第一名(奖金3000):个案研究:走出迷惘,重塑自我,颖来新人生。组员:李祐容、张祐芸、陈昱晴、杨明久、曾悦庭、谢忻婷,指导教授:柯慧贞老师。
佳作(奖金1000):网络成瘾停看听。组员:陈滢竹、洪子涵、李恩琳、赖婉婷、叶亭妤、蔡佳宏、吕丞慧、苏咏谖,指导教授:吴信辉老师。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左图为学术专题组第一名颁奖;右图为学术专题组第二名颁奖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实务专题组第一名领奖,右图为与指导老师柯慧贞讲座教授之合照



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学术组佳作组两组之颁奖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实务组佳作的颁奖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111学年成瘾防治学程修课学生与教师们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