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亞洲大學主辦「2022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年會暨學術之線上研討會-【台韓網路成癮治療模組及網絡發展研討會】」

  • 2022-05-19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亞洲大學心理學系、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亞大附醫臨床心理中心,及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於111年05月14日共同主辦線上「2022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主題為「台韓網路成癮治療模組及網絡發展交流」,超過200人跨域及跨國的專業人員一同參與此次線上會議由本校副校長柯慧貞與心理系兼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執行秘書廖御圻助理教授帶領心理系碩士班研究生團隊負責規劃與提供交流平台。
與會貴賓涵蓋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的諶立中司長與跨領域專業醫事人員團體,包括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郭乃文理事長、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王珩生理事長、社工師公會全聯會溫世合理事長、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黃雅羚理事長,及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紀淑靜理事長等均線上致詞。上午場由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王作仁理事長主持,邀請本校柯副校長分享台灣的網路成癮防治中心成果經驗,並邀請首爾市江西區網路成癮防治中心與Boramae網絡成癮預防諮詢中心分享南韓經驗;另外,下午場也邀請高雄醫學大學柯志鴻教授,與馬偕醫院兒心科臧汝芬醫師分享之台灣網癮防治與醫療現況,並進行跨國交流討論。
柯副校長代表致開幕歡迎詞,強調亞洲大學的校訓是「健康、關懷、創新、卓越」,長期教育學生愛自己、愛他人、愛社會、愛地球,故致力推動社會責任計畫與地球永續行動,也重視以創新科技解決人類問題,並培育學生具備無法被創新科技取代的能力,如同理心。過去10年來,亞大因應社會所需,以網路成癮防治與帶動數位健康、數位幸福為特色。衛福部心理健康司諶立中司長則感謝亞大與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的貢獻,也勉勵在臺灣的網路成癮防治工作上,除了醫療,也要與家庭和教育單位建立良好合作,並盼藉此南韓網癮防治中心的經驗作為借鏡,讓臺灣在未來推動網癮防治有更好的發展。
大會邀請首爾市江西區網路成癮防治中心的李尚勳諮商研究組資深專員和宋信明預防教育組組長分享其網癮防治中心所舉辦戒網癮營隊計畫,該中心從2015年起辦理8天7夜青少女營隊,協助脫離手機依賴,內容包括個人和團體輔導、家長諮詢、體驗生活、自主活動,及後續管理追蹤。因家庭因素對網路成癮之重要性,故至少需由一位家長或監護人協同參與營隊。結束後對學員進行訪談、心理測驗,及家庭會談以確認成效。
柯副校長也介紹本校網路成癮防治中心成果,中心以科技的人文價值出發,反思科技創新對人類幸福的促進與風險;是以透過網癮前因後果與預防治療方案的研發,轉譯為推廣服務、人才培訓及社會政策倡導。過去十年來探討青少年網癮的盛行率、研發預防網路成癮的數位教養六原則、網路成癮有效介入方案、並全國首創八天七夜無網路戒癮營隊、二日關機親子工作坊及自控力訓練App等,對網癮分別有7-9成改善率。
Boramae網絡成癮預防諮詢中心的朴世羅主任,強調該中心從探討網路負面效應與建立正面支持環境著手,除了預防教育外,該中心提供個別諮商、團體諮商、到府諮商,及親子治療營隊。由於南韓政府的調查指出家庭所佔的重要角色, 2021年的結果顯示在3到69歲年齡層中,有24.2%是過度使用的危險族群;且若母親為過度使用者,子女亦多有此問題;故其推展親子治療營隊,透過父母參與治療與改善親子關係來防治網癮。
以臺灣的醫療體系為例,柯志鴻教授強調多元化的治療模式,也指出醫院門診網癮患者之初期多不願意配合,會以建立關係與轉介資源為主,了解潛在因子與共病問題後,才共同進行網路成癮介入。臧汝芬醫師則分享台北馬偕醫院的住院治療模式,並指出目前臺灣仍較少醫院或診所提供網路成癮服務,但須協助之網路成癮風險群高達24%,呼籲需加強人才培訓與建置更多服務資源,以使很多困境家長獲得協助。







  1. 照片

圖說:由柯慧貞副校長(照片右中)致歡迎詞。
照片右下排為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郭乃文理事長、右中為衛福部心理健康司諶立中司長、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陳東家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說:為上午綜合討論時與會者之合照。



圖說:首爾市江西區網路成癮防治中心的李尚勳諮商研究組資深專員介紹南韓網路和智慧手機過度依賴治療營


圖說:首爾市江西區網路成癮防治中心的宋信明預防教育組組長解釋南韓網江西網絡成癮預防諮詢中心計畫


圖說:本校柯慧貞副校長介紹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



圖說:由網癮學會王作仁理事長主持年會專題演講後之綜合討論
下排左到右依序為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陳東家、柯慧貞副校長、口譯人員李家維臨床心理師、首爾市江西區網路成癮防治中心的李尚勳諮商研究組資深專員


圖說:Boramae網絡成癮預防諮詢中心的朴世羅中心長、介紹透過多方面的深入瞭解青少年使用網路智慧手機潛在的利害


圖說: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柯志鴻醫師對高醫體系小港醫院網路成癮門診醫療模式之介紹


圖說:馬偕兒童醫院臧汝芬醫師介紹臺北馬偕醫院網路成癮住院醫療模式



圖說:由網癮學會王作仁理事長主持年會專題演講後之綜合討論
下排左到右依序為口譯人員曾令翹、柯慧貞副校長、Boramae網絡成癮預防諮詢中心的朴世羅中心長、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陳東家、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柯志鴻醫師、馬偕兒童醫院臧汝芬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