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亞洲大學心理系碩士班諮商組於6月8日下午進行兼職實習線上成果發表

  • 2022-06-09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亞洲大學心理系碩士班諮商組於68日下午進行兼職實習線上成果發表,14位發表者分別分享了這一年兼職實習的心路歷程,藉由這樣的機會回顧了一年來的心得與成長,也與在場的學弟妹做一個經驗的傳承。

經過這段時間的歷練,大部分的發表者不約而同地分享了自己從一開始進入實習,可能對於場域或實習項目的不熟悉,比較處於被動式的接收學習,到跟督導的關係逐漸建立起來後,可以比較勇於去提出自己的想法、慢慢生成自己的諮商風格、調整步調跟單位要求的工作效能更為契合等。也有不少同學在分享中特別提到自我照顧的部分,不同的面向,也許是自身的身體狀況、跟合作對象意見上的不同、較高的自我要求、投射與移情等等,從中意識到自我接納的重要性,也學習如何在承接個案的同時也承接住自己。

作為一名未來的諮商師或者更廣泛地說是心理相關領域的工作者,都是一個與他人生命共感共振的過程,在這樣的歷程中或多或少會觸碰到自身的議題,在這次也聽到了發表者做了很真誠的分享。包括先前的自己是個極度要求效能的人,到面對挫折再破繭而出的過程,或之前只會看見自己做不好的地方,到會自我讚許,都是在實習當中很寶貴的經驗。也有發表者提到了實習項目與模式受到疫情的影響,比如在學校單位服務面臨到學生變成線上諮詢或線上團體的難處,在這特殊的境遇下訓練到更多的彈性與臨場反應。

分享結束後,亦有QA時間讓大家進行更多交流,最後由珮瑀老師為大家做總結,她分享到,看見了本屆實習生實習內容的多樣化,讓大家累積了很多寶貴且豐富的練習與參與的機會,也祝福大家在未來全職實習有更紮實的學習。歷時約2小時半的發表會在大合照下圓滿結束。
截圖 2022-06-08 下午3截圖 2022-06-08 下午3截圖 2022-06-08 下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