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

亚洲大学心理系硕士班谘商组于6月8日下午进行兼职实习线上成果发表

  • 2022-06-09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亚洲大学心理系硕士班谘商组于68日下午进行兼职实习线上成果发表,14位发表者分别分享了这一年兼职实习的心路历程,借由这样的机会回顾了一年来的心得与成长,也与在场的学弟妹做一个经验的传承。

经过这段时间的历练,大部分的发表者不约而同地分享了自己从一开始进入实习,可能对于场域或实习项目的不熟悉,比较处于被动式的接收学习,到跟督导的关系逐渐建立起来后,可以比较勇于去提出自己的想法、慢慢生成自己的谘商风格、调整步调跟单位要求的工作效能更为契合等。也有不少同学在分享中特别提到自我照顾的部分,不同的面向,也许是自身的身体状况、跟合作对象意见上的不同、较高的自我要求、投射与移情等等,从中意识到自我接纳的重要性,也学习如何在承接个案的同时也承接住自己。

作为一名未来的谘商师或者更广泛地说是心理相关领域的工作者,都是一个与他人生命共感共振的过程,在这样的历程中或多或少会触碰到自身的议题,在这次也听到了发表者做了很真诚的分享。包括先前的自己是个极度要求效能的人,到面对挫折再破茧而出的过程,或之前只会看见自己做不好的地方,到会自我讚许,都是在实习当中很宝贵的经验。也有发表者提到了实习项目与模式受到疫情的影响,比如在学校单位服务面临到学生变成线上谘询或线上团体的难处,在这特殊的境遇下训练到更多的弹性与临场反应。

分享结束后,亦有QA时间让大家进行更多交流,最后由珮瑀老师为大家做总结,她分享到,看见了本届实习生实习内容的多样化,让大家累积了很多宝贵且丰富的练习与参与的机会,也祝福大家在未来全职实习有更紮实的学习。历时约2小时半的发表会在大合照下圆满结束。
截图 2022-06-08 下午3截图 2022-06-08 下午3截图 2022-06-08 下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