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111年度科技部大專生研究通過件數,亞洲大學心理系再創佳績

  • 2022-07-07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亞大心理系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於111年與近五年合計通過總件數,在心理相關科系為私校第一;全台第二,僅次國立台灣大學。

今年科技部公告111年補助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核定名單中,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今年共獲得105件,名列全台第8名、私立大學第5名。其中亞大心理學系在本次與近五年內通過的總件數統計亦顯示,在全國各校的心理相關科系中表現亮眼,名列私校第一,且為全台排名第二,僅次於國立台灣大學。
醫健學院副院長兼心理系主任孫旻暐表示,心理學系一向重視學生的適性發展,於大學部就讀的學生除能從80小時實習與160小時的畢業專題來進行實務工作的熟悉外,更在全體教師的細心協助下,鼓勵對研究工作感興趣的學生,追隨本系教師進行相關研究,更透過每年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劃的構思、撰寫及申請,從而獲得更多實際執行研究的機會。
本次全系共計通過七件,僅次於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的八件;而近五年(107-111年)總通過件數為27件,僅次於國立台灣大學的28件,及略勝國立政治大學心理系的25件。今年通過的七件的研究計畫中,均是極接地氣的重要議題,這也顯示心理學系強調多聚焦於生活議題的特色,更期待獲通過的同學在指導教授的協助下,能有具體的研究成果與專業學習。
通過計畫分別為:「親子關係優劣與復原力之表現:以壓力情境之心率變異表現為例(學生:李佳潔;指導教授:葉品陽助理教授)」、「小設計、大效果:以推力設計降低亂丟垃圾行為(學生:蔡佳伶;指導教授:郭俊顯助理教授)」、「大學生人格特質與壓力因應策略之相關——以靈性健康為中介變項(學生:林彥芸;指導教授:林美琪助理教授)」、「高齡者反芻思考與睡眠品質及憂鬱之相關研究(學生:陳昱晴;指導教授:張瀚云助理教授)」、「大學生的心理疲勞程度與抑制控制能力對風險決策偏好的影響(學生:廖苡綺;指導教授:廖御圻助理教授)」、「從行為抑制與生理指標討論大學生手機遊戲成癮之風險(學生:陳佳瑩;指導教授:廖御圻助理教授)」、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大學生人際關係互動對心理健康影響間之關係(學生:郭雨潔;指導教授:孫旻暐副教授)」,其中廖御圻老師帶領的二位學生更是雙雙同時通過。因此,上述的計畫通過成果是值得肯定的,並且希望對學生在研究之路上有更多的協助與學習。

圖一[7083]
圖一、近五年心理相關科系通過總件數的排序。
圖二[7084]

圖二、111年心理系獲通過七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