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心理學系學生票選最想聽的演講!! 台灣應用心理學會副理事長蔡宇哲暢談「走出象牙塔的心理人—心理學推廣的現在與未來」

  • 2018-05-02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心理學系4月24日邀請台灣應用心理學會副理事長蔡宇哲(現為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分享心理學推廣的重要性,以及一路走來的經驗分享。蔡副理事長表示,科學的發展就是要讓民眾的生活更好,心理學研究不斷的進展,但民眾對於心理學的瞭解卻從二十幾年前至今仍無太大的改變,顯示科學研究的成果並未進入大眾的生活中;當民眾對心理學不夠瞭解,便無法認同這項專業。蔡副理事長以自身經驗勉勵同學「文筆、正確性那些都不是最大的問題,跨出第一步開始做才是最困難的」。 此外,蔡宇哲副理事長亦提到,大學生涯中累積的報告數量很可觀,只給老師一個人看到是一件很可惜的事,何不將這些知識「分享」給一般大眾。他更以自己所開設的課程為子,鼓勵學生將這些報告公開分享出去,並透過大眾的按讚或是留言評價感受分享知識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對於目前科學推廣未來還能夠做什麼,蔡副理事長則以粉絲專頁上,圖片容易得到更多迴響為例,說明文字不是知識傳播最佳的手段,目前社會上有更多的媒體傳播形式,像是懶人包、youtuber…等,故勉勵學生不用害怕犯錯,擔心文筆、內容不夠正確、或礙於學生的身分…等等,因為科學推廣最困難的是跨出那開始的第一步。 最後,心理系孫旻暐主任也表示,本次專題演講的主題與講者是由學生所票選出來的,希望未來將依此模式舉辨更貼近學生需求的學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