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

亚大心理系因应COVID-19防疫,首次视讯学术研讨课让专业成长不间断

  • 2020-04-07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亚大心理系因应COVID-19防疫,首次视讯学术研讨课让专业成长不间断

COVID-19的防疫考量下,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心理学系仍为持续增进师生学术专业的提昇,于0331日以视讯会议的形式,邀请国立成功大学行为医学研究所廖御圻兼任助理教授,向本系师长与硕士班研究生进行专题讲座,会后并进行学术交流。柯慧贞副校长(心理系讲座教授)与本系多位教师长更与廖博士进行对谈,并具体讨论双方未来可能于网络成瘾之学术交流与研究合作。此外,医健学院副院长兼心理系主任孙旻暐更表示,在疫情尚未获得有效控制下,心理系的学术研讨课程,将继续采用视讯会议方式进行,让全面防疫前题下,师生的专业学习也不打折。

廖御圻博士此次以「脑波与神经生理回馈于临床运用」为题,除说明脑波形成与如何测量的基本概念外,逐步解释如何使用回馈机制进行「神经生理回馈治疗(Neurofeedback)」,即患者透过脑波仪显示自身脑波变化,知悉当下状态与脑波间的关系,随后能透过引导调整脑波,进而改善原先不佳或异常的表现。神经生理回馈为生理回馈(Biofeedback)的延伸,运用在回馈基础为心律、呼吸、肌电…等,主要用于治疗失眠、焦虑或忧郁等临床问题。由于神经影像学与神经科学的蓬勃发展,科学家越来越清楚大脑与更多行为间的关联,也能将此运用于临床治疗中。廖博士因长期运用神经生理回馈于注意力缺乏/过动症候群且收效甚佳,故亦表示,ADHD患者能经脑波仪知悉自己的TBR(即theta/ beta ratio),借由回馈练习后,降低该数值(即注意力控制被改善)。

本次廖博士的视讯讲座内容由浅入深,深具临床运用价值,引发本系师长与参与之临床组、谘商组及应心组之硕士生的兴趣与共鸣。专讲过程中柯慧贞副校长、孙旻暐系主任、与本系叶品阳老师…等也多次针对正念治疗(Mindfulness treatment)在改善注意力问题上与神经生理回馈间孰优孰劣?药物治疗于改善注意力问题收效快速,属于非药物治疗的神经生理回馈的优势在哪?跨文化中神经生理回馈的效果是否有差异?以及使用此方法治疗网络成瘾中是否适宜?等进行提问。

会后,柯副校长与孙主任更向廖博士提出,未来可借由亚洲大学的网络成瘾中心平台进行双边研究或临床应用之交流,之后更可扩大神经生理回馈运用于亚洲大学附设医院的临床心理中心(目前为筹备辨公室),嘉惠更多不同患者,对此廖博士也欣然同意,可以进一步洽谈后续具体合作事宜。

  • 廖御圻博士线上学术研讨会课程截图。
    廖御圻博士线上学术研讨会课程截图。
  • 视讯专讲中廖博士(右下角视窗)详细的说明研究内容。
    视讯专讲中廖博士(右下角视窗)详细的说明研究内容。
  • 讨论中廖博士回答师生的提问(左上廖博士,左下孙主任,右下柯副校长)。
    讨论中廖博士回答师生的提问(左上廖博士,左下孙主任,右下柯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