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

台湾失智症协会、台湾精神医学会理事长赖德仁教授莅校演讲

  • 2018-10-31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心理学系于10月30日经本校柯慧贞副校长之邀请,现任台湾失智症协会、台湾精神医学会的理事长赖德仁教授以「一位精神科医师的生命历程:感谢、感恩、活在当下」为题,从个人学思历程中探讨与回顾精神医学在台湾的发展与演变,演讲从赖教授学术生涯研究主题切入,带领听众漫游在不同研究间、深入浅出地了解精神医学与心理学在不同精神疾病患者之应用性。

       演讲中赖教授利用自身经验,勉励研究生做研究需要先考虑社会利益,研究的方向切莫与社会需求脱节,例如讲者针对忧郁症与失智症之防治进行之努力即为具体实践回应社会对于精神健康与认知健康的企求;此外,赖教授亦期待临床心理师与谘商心理师在失智症的照护中顾及照顾家属的身心灵健康、一同为失智症患者与家属之健康做出贡献。

       演讲后段赖教授亦分享本身维持身心平衡之诀窍,其中对于身边的人事物皆心存感激、感恩、并维持谦卑为教授长年来一贯的态度,此外,培养兴趣、充实生理与心理面向的脑力亦为因应压力、维持健康的建议。心理系孙旻暐主任表示,透过赖教授精采的经历与积极正向的展现,心理系师生一同领略大师风采,未来更期待有更多的机会邀请到其他先进来系上与师生分享。

  • 图一、赖德仁教授(讲者)精彩的专题演讲引发现场学生们的兴趣。
    图一、赖德仁教授(讲者)精彩的专题演讲引发现场学生们的兴趣。
  • 图二、柯慧贞副校长(中)与孙旻暐主任(左)代表致赠纪念品予赖德仁教授
    图二、柯慧贞副校长(中)与孙旻暐主任(左)代表致赠纪念品予赖德仁教授
  • 图三、花茂棽讲座教授(画面右)回馈讲者
    图三、花茂棽讲座教授(画面右)回馈讲者
  • 图四、赖德仁教授(前排左三)与心理系师生合照
    图四、赖德仁教授(前排左三)与心理系师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