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

「三天两夜青少年关机也幸福」国教署、亚洲大学与家长携手合作成就每一位3C自控孩子!

  • 2023-09-11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中亚联大网络成瘾防治中心教育部国民及学前教育署计画补助下,于112年8月18-20日举办「2023青少年幸福不迷网:三天两夜无网络住宿亲子营队(第16期)」,共有青少年21人,家长24人参与;这是许多家长睽违已久的青少年住宿成长营队。

国教署长官洪科长甄徽致词表示,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得我们每日都面临新的变化,小孩迷恋3C(即电脑、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的问题也逐渐增多,很感动有这么多家庭来参与此活动,未来国教署也会持续结合大学、专业领域人员、中小学学生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健康上网的理念,成就每一位孩子!

青少年透过32夜的无网络、手机住宿营队,却到归属感、愉快感、成就感及自主感,进一步体验到「关机也幸福」的意义。在这段时间里,经由团队活动,促进小组情感,增强团队凝聚力。各组人际团体时间,透过分享自我画像,描绘自我和他人观点的差异,透过他人分享,认识自己未察觉的特点优势;同时,在观看「熊大的迷网与得胜」网络成瘾案例影片后,辅导员引导学员反思是否有相似经验或承受相同压力,并思考健康上网之利弊。在现实与网络自我探索的单元中,辅导员带领学员们思考现实和网络中的期待和差异,学员更深入分享自身观点,共同讨论如何在现实中追求网络的高四感(归属感、愉悦感、成就感和意义感)。

亚洲大学柯慧贞副校长带来「健康上网小达人」、「转念宽心」「3C自控达人」以及「我不盲从:自我肯定社交技巧训练」等课程,鼓励学员思考「健康上网 vs 不健康上网」的优劣,运用损益分析表进行抉择,并写下执行健康上网计画约定书,采取健康上网习惯。此外,青少年们共同学习如何在心情不好时,辨识并拆解「思考炸弹」;如何在朋友邀约下,温柔坚定拒绝;并一起学习面对慾望时的自控策略。营队也邀请多位专业领域的老师,为学员呈现多元学习课程和活动,包括「创意设计」、「开发大脑前额叶功能」、「亲子破冰」和「生龙活虎玩篮球」等。

青少年学员参与了三天两夜的丰富的团体活动,有95%的学员表示,在营队期间无手机却获得成就感、觉得被关心接纳、感受到受尊重和自主、更了解如何开发自己的优势能力以及更懂得健康上网、时间管理。同时,高达九成的学员也表示,三天的活动中让他们发现自己更多的优点,并且认为营队所提供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实用性。

柯副校长也透过「3C迷恋与失控」、「3C教养的六守则」以及「亲子沟通训练」等一系列课程和活动,引导关注健康上网教育的家长们深入了解青少年在青春期间的成长特点,并学习如何进行有意义的亲子沟通。透过实际的「同你心」实践演练,更能够灵活运用这些技巧,陪伴着孩子们走过青春期的挑战和变革,从而培养出健康上网的良好习惯。家长们积极参与; 100%的家长表示,更理解孩子迷恋网络的原因,也学会了如何协助孩子培养健康的上网习惯。此外,所有的家长均表示更加熟悉3C教养策略与应用、亲子沟通以及同理心的重要性和实际应用技巧。

未来国教署也会持续和亚洲大学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健康上网的理念,成就每一位孩子的3C自控。同时,透过亲子共同参与的营队,协助家长们学会更多有效的亲子沟通技巧,更能回应孩子的成长需求,从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支持和引导。


这是一张图片
图片说明:国教署长官洪科长甄徽致词表示会持续支持青少年幸福不迷网营队活动,成就每一位孩子!

这是一张图片
图片说明:亚洲大学心理学讲座教授兼副校长柯慧贞讲授家长的3C管教类型可分为四种类

这是一张图片

图片说明:亲子破冰促进孩子与父母间的情感交流和连结


这是一张图片
图片说明:经过健康上网的好坏处分析后,学员承诺展开网络与手机健康用计画


这是一张图片
图片说明:学员学习时间管理, 使用紧急与不紧急以及重要与不重要的四象限管理时间

这是一张图片
图片说明:冰棒棍创意思考大挑战小队发挥创意建立独一无二能承重的吊桥

这是一张图片
图片说明:叠叠乐我最行锻鍊大脑额叶、培养平衡感与提升反应速度

这是一张图片
图片说明:生龙活虎玩篮球课程考验学员们的肢体协调、灵活性以及敏捷能力



这是一张图片
图片说明:学员学习辨识并拆解「思考炸弹」,获得徽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