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

心理系成瘾防治跨域学程专题成果竞赛,学术组三组与实务组二名同学获奖

  • 2022-06-15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中亚联大网络成瘾防治中心暨心理系的跨域成瘾防治学程,于六月2日透过YouTube线上平台办理「成瘾防治学程学术与实务专题成果发表会」,共有58位同学完成学程并发表专题成果。
成果发表分为『学术专题』与『实务专题』两组。学术专题组采主题导向以小组方式进行为期一学年的专题研究,共七组由不同指导老师指导完成专题研究和成果报告,特选出三组优胜组。实务组则是学生参与中亚联大网瘾防治中心提供给青少年参加的无网络戒瘾营队,担任实习辅员,再透过质性研究或个案报告整理成瘾和脱瘾的生命故事,特选出二名优胜报告,以资鼓励。
此次发表会前三名优秀学术专题成果,依序为「大学生奖励敏感度、冲动性与食物成瘾之相关 」,指导老师为吴信辉老师;「扭蛋与网络成瘾高风险者之决策行为,指导老师为叶品阳老师;「大学生的人格、复原力及负向情绪与糖成瘾之相关研究」,指导老师廖御圻老师。另外,两篇优胜实务报告,乃是柯慧贞副校长指导的「阿贤的戒瘾之路」和「小轩的蜕变成长」。
此次成果发表是由心理学系孙旻暐主任、吴珮瑀老师、方嘉琦老师共同担任评审,选出学术组前三名与实务组两名奖项。孙主任表示,成瘾防治学程为心理系的特色学程,由于中亚联大系统大学紧密合作与共享资源。此次成果发表会主题相当多元,也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学习到成瘾行为相关知能,对于继续进修或工作都大有助益。负责本次课程的叶品阳老师指出,虽然疫情下学校课程均更改为线上课程,但各组同学仍发挥创意,将深奥学术研究结果转变成有趣的影片,也让更多人可以了解相关成果,对日后推广相关成瘾防治工作非常适合,也能作为日后实体成果展外,再延伸到网络平台进行分享。
获得分组第一名的代表梁心慈同学表示,因研究主题较新颖,所以初期整理文献与量表较为辛苦。即便如此,同组同学还是一起达到预定目标。透过专题研究历程(选题、分组讨论、实验执行与结果分析),锻鍊自己思考越来越严谨。获得分组第二名的代表林玳羽同学表示,定期与指导老师讨论,也让自己习惯阅读国外文献,获取最新研究资讯。分组第三名的代表李孟轩同学表示,很高兴能跟夥伴一起发现情绪与糖成瘾间的高相关。
实务组得奖的蔡佳玲与蔡兆翔同学表示,感谢柯慧贞副校长暨讲座教授举办网瘾戒治营队,协助网瘾青少年能戒瘾并健康上网。透过实际参与个案辅导和接受督导,自己在专业知能上成长很多。




     图一、学术专题第一名主题、成员与指导老师



一张含有 文字 的图片

自动产生的描述
一张含有 文字 的图片

自动产生的描述
图二、学术专题第二与第三名之主题、成员与指导老师



一张含有 文字, 收据 的图片

自动产生的描述一张含有 文字 的图片

自动产生的描述

图三、实务专题两位得奖主题与获奖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