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

中亚联大「成瘾防治学程」线上成果发表会---

  • 2021-06-03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亚大副校长、网瘾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贞表示,希望透过实务专题,再参与网瘾辅导营队助人,学以致用!

   中亚联大网络成瘾防治中心、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心理系与中国医药大学共同筹设「网络成瘾防治」学程,大四的「成瘾行为的实务与研究专题成瘾」,是本学程的总结性课程,日前举办线上专题报告,此次评选分为实务型与学术型两类专题成果,评选出学术型前三名与实务型一名优选。

网瘾防治中心指出,网络成瘾防治学程多年来受到不同领域的学生好评,在上完两年的必选科目,「成瘾行为的实务与研究专题成瘾」,属于本学程总结性课程。透过这门课让选修跨领域学程的同学们,回顾过去所学及整理并执行实务性或学术性专题成果。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成果发表采线上方式。修课同学们先自录一段专题的说明与报告,透过线上方式与老师们进行问答。

网瘾中心表示,有38位同学参加5月27日的线上专题成果展,专题分实务型与学术型两类。由心理系江信男老师指导徐翌玮、林珺翔、陈尚霖、林亚璇的「探讨社群软件使用与社交焦虑之关联」获第一名;第二名由邓得慧、黄子嘉、吴品娴、陈嘉妤的「大学生健康信念与情绪状态及饮酒态度对饮酒行为之相关」;第三名由洪桦萱、杨谨瑜、陈昱璇等人的「大学生手机成瘾、自我认同、人际关系之探究」获得。实务型专题由孙亭、刘珈妤、由晴雯的「正念教育对于青少年网络成瘾辅导之应用」获优等。

亚洲大学副校长、网瘾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贞表示,参加「成瘾防治学程」的学生不仅修习成瘾相关知识,也能透过学术专题,如探讨大学生手机成瘾与人际关系、社群媒体与社交焦虑、网络性成瘾、大学生健康信念与酒瘾之相关等成瘾行为议题;或透过实务专题,如参与网瘾辅导营队,实际运用过去所学的助人技巧与辅导能力,学以致用。

柯副校长说,每年看到学生成果,可以想见同学们对成瘾行为的议题投注心力,脑力激荡。不论是实务型或是学术型,都让她感佩同学们对此重要议题的重视。近期疫情升温,人们活动受到限制,但透过科技协助,停课不停学的精神,让大家看到同学们的努力成果。

评选委员之一方嘉琦老师指出,同学们题目都很生活化,结合学术与实务,以大学生来说是很不容易的事,蛮出乎我意料之外,觉得他们透过团队做到这个程度,是很棒的学习。

获奖之一的黄桦萱同学表示,花费将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专题,中途发生很多事,原本以为没办法如期完成,但最后能有如此结果真的很感激,谢谢组员的信任以及吴信辉老师的指导。

担任成瘾防治学程召集人江信男老师,从学程设计开始即积极参与,今年将届龄退休,江老师表示,成瘾防治学程从大二下学期开始上课,看着这些同学们努力认真的完成这个学程,心里很感动。
图说:选修「网络成瘾防治」学程的同学,报告「正念教育对于青少年网络成瘾辅导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