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

一日关机亲子工作坊督导会

  • 2021-03-26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亚洲大学网瘾防治中心与USR中心举办幸福不迷网一日关机亲子工作坊督导会

中亚联大网络成瘾防治中心与亚洲大学USR中心于110年3月6日举办「幸福不迷网:一日关机亲子工作坊」后,接着于110年3月15日举行个案辅导督导讨论与服务学习反思。

心理系硕士班临床心理组研究生辅导员与大学部跨领域成瘾学程实习辅导员针对工作坊个案进行个案概念化,针对个案的背景、问题与成因、一日课程介入以及成效评估等面向提出个案报告,综合问卷、学员与家长的回馈、自身的观察,从主观与客观方式评估学员们在一日工作坊中的改变,辅导员们也统整自己的活动经验与反思,接受专业督导。柯慧贞副校长在辅导员报告后,一一进行督导与回馈,柯副校长除了提点带领团体及个案时应该注意的要点外,也称讚辅导员们在网瘾防治中心近年来透过参加戒瘾实务后,在举办的个案督导会中可看到专业的成长与进步。

督导会尾声,研究生辅导员王建智进行三月六日工作坊的整体成效分析简报。量性分析中,高达九成以上学员们在工作坊中感到被团队接纳、更懂得团队合作,八成五以上学员在活动中得到成就感。而家长对于工作坊有用的满意度更是高达百分之百,透过工作坊家长除了了解孩子沉迷网络的原因以外,也更学到如何与孩子沟通的技巧、更懂得数码教养、视力保健及最新疗法rTMS的知识等等。质性分析中,学员们回馈在工作坊最大的收获包含与他人互动、更了解自己、体验到无网络也快活、感到被团体接纳等;近九成的家长们回馈工作坊让他们能了解如何加强亲子沟通,也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尤其以同理心课程收获良多。很多家长们也在回馈问卷中表达对主办单位中亚连大网络成瘾防治中心和辅导员们表示感谢,期待今年暑假能够参与八天七夜无网络亲子营队。

最后柯副校长也邀请各队辅导员思考,如何运用专业心理学为未来可能参与第四期八天七夜无网络生活亲子营队的个案与其家庭提出更有效、更聚焦的主要介入要点,望辅导员们继续本着助人精神,为个案福祉尽最大努力。

 

  • 柯副校长为督导会引言,肯定并鼓励辅导员们用心了解并协助个案及其家庭。
    柯副校长为督导会引言,肯定并鼓励辅导员们用心了解并协助个案及其家庭。
  • 辅导员王建智进行工作坊成效分析简报,呈现学员及家长对于参与一日关机亲子工作坊之质量性统整资料。
    辅导员王建智进行工作坊成效分析简报,呈现学员及家长对于参与一日关机亲子工作坊之质量性统整资料。
  • 柯副校长(右一)与工作坊辅导员们于督导会后合影,期许在未来也能将此宝贵经验延续,以心理专业协助更多个案及其家庭。
    柯副校长(右一)与工作坊辅导员们于督导会后合影,期许在未来也能将此宝贵经验延续,以心理专业协助更多个案及其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