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

心理系学生参与教育部第二期大学社会责任实践计画「打造高龄失智友善城镇:失智识能x瑞智升级x智能辅助」带领失智症团体

  • 2020-09-07
  • RulingDigital

心理系学生参与教育部第二期大学社会责任实践计画「打造高龄失智友善城镇:失智识能x瑞智升级x智能辅助」带领失智症团体

亚洲大学心理学系硕士班临床心理学组硕二学生晋诗晴、庄涵钰和大学部心理系四年级学生纪竺均、黄禹甄,在江信男老师的带领下,参与教育部第二期大学社会责任实践计画「打造高龄失智友善城镇:失智识能x瑞智升级x智能辅助」,于暑假期间每周四上午至大大人多元照护中心(大里馆)关怀据点带领失智症团体,总共进行八次,团体主题以训练失智症患者认知能力为主。

虽然学生们过往已有在老人社区带领团体的经验,但此次的服务对象与以往不同,长辈们多为轻度至中度的失智症患者,因此对学生们来说是一个全新且具挑战性的体验。

团体进行期间,信男老师陪伴学生们一同前往照护中心,给予鼓励与协助,成为学生们强而有力的后盾与支持。信男老师在带领失智症团体有多年丰富的经验,在每次团体结束后,老师会给予学生们许多在实际团体执行中,需注意的地方和建设性的建议,除此之外,在团体方案的设计上,让学生有很大的空间能充分地发挥学生的创新模式。

晋诗晴同学表示:「虽然之前有带老人团体的经验,但这次面对的是失智症患者,在团体方案的设计和活动的技巧上都需要考量仔细,并且用心去观察和了解每位长辈,构想出最适合长辈们的活动,感谢老师和夥伴们在这段期间的指导和帮忙,才能让团体顺利的进行,这次团体的经历使我的台语表达能力有所提升,也对于失智症患者照护团体,有了更多的认识以及想法,透过老师和夥伴的观察和建议,知道自己尚有可以精进努力的地方,期望自己未来若遇到相似的团体,可以把这次团体所学到的经验善加运用。」

庄涵钰同学表示:「第一次接触失智症患者,心中有点忐忑不安,在准备活动时候,经常会思考如何可以让活动有趣、顺利,并且训练到认知能力。另外由于本身的台语能力不太好,在讲解团体活动时不是很流畅,但也在这短短八次的团体中,明显改善了台语能力,这段期间,老师也给予相当多的帮助,提醒我们说话要清楚且速度要慢,提出活动如何执行可以更能发挥活动的目的,并且认识可爱的长辈们和志工夥伴,感到非常幸运和感恩,也期许自己在未来能更进步。」

纪竺均同学表示:「这次失智症患者的团体经验对我在大学生活中来说相当的特别,透过实际参与团体以及和失智症患者们面对面的相处,让我更认识失智症这项疾病,不仅是一个很宝贵的实务经验外,也和平时在学校内所学到的知识做一个连结。」

黄禹甄同学表示:「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失智症患者,所以这次在失智症团体的经验也让我深刻体验到和课堂不一样的状况,有些突发状况并非在课堂听讲就能解决,而是需要真实的参与团体后,方能想出解决方法;而这也是我在大学生涯中很特别的经验。」

在此次计划的团体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实务经验方面得到了许多收获和成长,对于失智症相关的课程与临床实务有相当大的帮助,也提升了同学们在面对问题时的解决能力。

 

  • 图一:第五次团体大合照
    图一:第五次团体大合照
  • 图二:第八次团体大合照
    图二:第八次团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