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

教育部委讬亚大修订校园学生自伤预防计画---

  • 2021-06-09
  • 廖御圻 (Dr. Yu-Chi Liao)

图说:专家谘询会议召集人、亚大副校长柯慧贞,说明修订校园学生三级预防工作计画的目的与计画执行方式。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受教育部委讬办理「修订校园学生自我伤害三级预防工作计画」,由亚大副校长、心理系讲座教授柯慧贞担任计画主持人,心理系助理教授廖御圻担任协同主持人,带领亚大心理系学生执行计画,6月3日举行第一次线上专家学者谘询会议,有精神医疗、公共卫生、谘商辅导与临床心理以及NGO组织重要专家与会,共同为校园自我伤害三级预防工作,修订与调整政策总目标、策略及行动方案。

柯副校长表示,教育部为有效预防、减少校园学生自我伤害,颁布实施「校园学生自我伤害三级预防工作计画」。但因近年来校园学生自杀自伤通报事件仍有增高趋势;学生辅导法于103年 公布施行、自杀防治法于108年公布施行,自杀防治法施行细则于去年公布施行,也须配合法案增修相关机制,教育部评选后,委讬亚大负责修订原订计画,参考国内外自杀防治有效策略,并广纳各级学校师生、辅导与行政人员、家长及学生自伤防治专家与医疗专家的意见,修订推动策略、行动方案及成效评估指标。

柯副校长指出,亚大团队已重新检视原订计画,回顾整理国内外实证文献与实务应用报告,在3日会议中提出草案,接着将举办7次谘询与焦点会议,凝聚修订「校园学生自我伤害三级预防工作」计画共识。期盼能先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谘询与讨论,拟定出能兼具科学实证且实务应用可行性高的政策计画。

亚大廖御圻助理教授会中报告,由亚大团队拟定的第一版草案所修改之策略与行动方案后,由委员们就第一版草案,逐项提出意见并进行讨论和共识,完成第一版修订草案。后续将再召开6次政策谘询会议,凝聚各级学校执行校园学生自我伤害三级预防工作相关师生代表、家长代表、学校辅导人员与行政主管、教育主管机关代表,及心理卫生和医疗资源专家的意见。

此次与会的多位委员均表达对亚大团队的高度肯定,讚美团队对会议讨论资料的周延准备,以及亚大心理系学生在缐上会议的设定、操作及联系上的细心能干。